央广网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2019-03-11 0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1日消息(记者李行健 孙莹)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10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显明在回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提问时介绍,去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了“两高”专项工作报告,并首次对“两高”专项工作进行专题询问,今年将重点推动《政务处分法》《监察官法》立法工作,同时,开展监察体制改革和监察法实施情况的专题调研。

  徐显明:根据宪法和国家监察法的有关规定,国家监察机关对产生它的人大负责,接受人大监督。我们将根据监察法的规定,在党中央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的“寓支持于监督之中”的工作理念,依法有序推进有关人大监督监察工作。

  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窦树华介绍,2018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开展了《大气污染防治法》《海洋环境保护法》执法检查,全国人大常委会坚持以法律武器治理污染,为依法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做出了积极贡献。今年将开展《水污染防治法》《可再生能源法》的执法检查。

  窦树华:这次执法检查一共对12个城市38家企业进行了随机抽查。现场抽查,不打招呼,直奔现场,也不通知当地政府,到现场之后,直接查找重点问题,取证发现问题,由环保执法部门现场认定违法行为。

  关于社会普遍关心的传染病防治问题,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吴恒表示,将在今年的适当时间安排若干次的跟踪调研,检查落实的情况,加快立法的速度。

  吴恒:人大常委会在去年已经把《疫苗管理法》纳入了审议了,所以我们教科文卫委员会要和宪法和法律委员会、法工委合作,加快这部法律的制定,让它尽快实施。

编辑: 彭华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

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答记者问,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昨天(10日)下午举行记者会,全国人大相关负责人就“人大监督工作”有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