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2019-03-07 08:51:00来源: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时指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从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成为热点词汇之一。3月6日,记者采访了河南团三位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在为政府工作报告“点赞”的同时,也在思考如何把打好“四张牌”贯穿于高质量发展各个方面,务求不断取得实效。

  “牢记总书记嘱托,始终把握好稳增长与调结构这个基本关系,着力加快建设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受访的代表们纷纷表示。

  “‘三大改造’和转型发展密不可分”

33.jpg

李涛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信厅厅长

  实体经济是高质量发展的主体

  振兴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再度为实体经济“提气鼓劲”,明确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提升科技支撑能力,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三大改造”和转型发展二者密不可分,“三大改造”是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手段,转型发展是“三大改造”的重要目标。传统产业转型发展分为“转型”和“发展”:“转型”就是发展的路径发生变化,由粗放转向集约,由高耗能转向低耗能,由污染转向清洁,向循环经济、高效率发展,实现低碳、高效、清洁、循环发展,结果就是实现绿色化发展。而“发展”也就是升级,进行了升级自然就得到了发展,升级可以是产品升级、可以是市场升级,产品和市场的升级都要以技术改造、技术升级为重要手段,升级的最终目标是实现智能制造,要通过持续推进“三大改造”中的智能化改造实现升级、发展。具体来说,要以融合发展为导向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一是通过产业链的上下游产业的兼并、重组来融合,是一种传统产业内部重组融合,它所产生的产品或服务往往不同于原有;二是通过高新技术嫁接改造等多种方式,推出新产品,提高产品附加值,这是一种传统制造业与高新产业融合;三是推动互联网与传统产业的跨界融合,提高云计算、大数据、电商化对产业的渗透能力,带动传统产业向智能化、数字化、网络化发展。

  “引领‘洛阳制造’向‘智造’‘创造’升级”

22.jpg

刘宛康 全国人大代表、洛阳市市长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是国之利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所谓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核心就是实现资源消耗少、环境污染小、技术含量高、经济效益好,这对洛阳这座老工业基地来说尤为重要。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必须把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抓住国家自创区、自贸区等重大机遇,结合构建“五强六新五特”现代产业体系,开展智能制造引领、重点技术攻坚、传统产业提质、新兴产业培育“四大行动”,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加快建设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具体路径上,坚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突破口,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在“补缺、延链、改造、培新”上狠下功夫,提高制造业实体企业竞争力,即对有市场没产品的,通过引进银隆新能源汽车、格力中央空调和洗衣机等项目填补产业空白;对有产品但附加值低的,通过实施忠旺集团100万吨铝精深加工等项目延伸产业链;实施中信重工特种机器人、一拖集团智能制造等项目,推动传统产业“老树发新枝”;依托大数据产业园、普莱柯生物医药等项目,实现新兴产业“新树结硕果”。坚持把技术创新作为核心动力,深化创新主体、创新平台“双倍增”行动,激发大院大所大企业大军工创新活力,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各类要素合理高效配置,引领“洛阳制造”向“洛阳智造”“洛阳创造”升级。

  “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

11.jpg

徐诺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行长

  现代金融是高质量发展的血脉

  金融是国家重要的核心竞争力。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不能让资金空转或脱实向虚”。实体强,则国强;金融稳,则经济稳。让金融活水更好浇灌实体经济,不仅是做大做强经济“蛋糕”的根本选择,也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必由路径。

  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和“建设新时代红旗渠,引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的履职目标,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稳健中性货币政策得到有效贯彻落实,营造了适宜的货币金融环境;金融风险得到有序防控和化解,确保了一方金融平安;普惠金融“一平台四体系”兰考模式、金融扶贫“卢氏模式”持续深化并在省内复制推广;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自贸金融、绿色金融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激活金融一池春水,精准有效支持实体经济,需要发挥“协同效应”。对金融监管机构而言,应加快完善金融监管体系,夯实金融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对各级政府而言,应健全法律机制,增加恶意违法违规的成本;对金融企业而言,应完善公司治理,切实提升董事会、监事会履职能力和决策监督水平,提升内部管理能力;对实体企业而言,一方面要苦练内功,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强创新,提升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也要主动与金融市场对接,充分发挥金融优势,助力企业做大做优做强。(记者/栾姗 图/记者 董亮 杜小伟 摄)

编辑: 彭华

两会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

两会聚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指导河南时指出,希望河南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着力打好“四张牌”。这是落实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