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街区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全省领先

2019-01-26 11:51: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26日消息(焦宏昌)1月25日,在郑州市上街区召开的全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现场会,上街区“充分利用科技网络手段,大力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上街区属于典型的老工业区,工业企业密集,纳入预警管控的企业多达235家,多年来围绕铝工业发展起来的碳素、微粉、耐材、铸造等高耗能、高污染企业比重较大,治理任务异常繁重。

   现场会上,上街区区长耿勇军在表示,面对严峻的环境形势,上街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工业企业污染防治各项部署要求,同时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创新,充分利用科技手段,着力解决企业装门铃、打游击、不配合、执法难度大、取证难等问题,探索实行了“一密闭、六到位”监管体系,全方位、全时段、全过程监测监控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

   据介绍,上街区对全区所有企业安装了视频监控,对生产环节及污染防治设施运行情况实施全过程监控。同时,全区重点涉气企业均安装了微型空气站,实时监测企业厂界范围内的环境空气质量。并且,全区电厂、水泥、碳素、氧化铝等高架源企业全部安装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并与国家和省市自动监控平台联网,有效杜绝企业违规排放;并且,全区产生粉尘量大的企业,全部安装TSP自动监测设备,实时监控企业粉尘排放量;此外,全区产生粉尘量大、厂区面积较大的企业,全部安装了降尘缸。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表示,在上街召开全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现场会,主要是观摩上街区利用科技网络手段实现工业企业减排情况,从而达到学习交流、观摩借鉴、共同提升的目的。焦飞认为,上街区的经验做法已经取得了环境效益,有四点值得学习和肯定,首先便是谋划工作科学合理。上街区积极面对工业结构偏重、企业数量过多、执法力量薄弱等客观实际,力求解决企业不配合、取证难度大等问题,不等不靠、积极创新,探索实行“一密闭、六到位”监管模式,指导督促企业安装视频监控、空气质量监测站、降尘缸等六个方面的网络监管设备,全区所有企业实现生产车间和物料堆场实施全密闭,并将监管体系融入“智慧城市”生态环境综合指挥中心,充分利用大数据优势,提升了监管效率,做到了工业企业监管全方位、无死角、无盲区。

  河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对上街区的经验做法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提出,希望各地要认真学习,结合本地实际,积极借鉴,大胆创新,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支撑。 

编辑: 彭华

上街区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全省领先

1月25日,在郑州市上街区召开的全省工业企业环保科技网络建设现场会,上街区“充分利用科技网络手段,大力减少工业企业污染物排放”的做法将在全省推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