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春运首日:普速旅客享受“高铁服务”

2019-01-22 08:16:00来源:河南日报

  □河南日报记者宋敏

  1月21日,为期40天的2019年春运拉开大幕。与往年相比,今年春运有哪些变化?铁路等部门采取哪些措施保障旅客顺利出行?当天,记者来到郑州火车站,实地体验这座百年老站推出的全新春运服务。

  站内安检“急客”有通道

  上午9时,记者在郑州火车站西进站口看到,客流平稳有序,检票口、安检区均未出现明显排队现象。

  春运前夕,郑州火车站共计投资4000余万元,围绕畅通“进站、中转、出站”三条流线,按照高铁站标准对站房进行升级改造,普速旅客也可以享受“高铁服务”。其中进站通道“东站房安检外移、西站房安检内缩”改造已经全部完成,旅客不用在站外排队安检,免受寒冬酷暑之苦。

  目前,郑州火车站还分别在东、西进站口设立“急客优先通道”,为赶点旅客提供快速检票和安检服务。

  无纸车票“刷脸进站”

  现在在郑州火车站、郑州东站,不论旅客购买的是高铁、城铁还是普客列车车票,均不用换取纸质车票,直接刷脸、刷身份证进站,检票效率提升了30%。

  以前,对于取过纸质车票的旅客在进站时必须“人、票、身份证”三具备才能进站。如今,已在“铁路12306”网站和“铁路12306”手机APP购买车票的旅客,无论是否换取纸质车票,仅需一张有车票信息的本人身份证便可快速进站。

  郑州火车站对进站口安检模块完成改造,在东、西进站口设立16个人脸识别进站闸机通道,满足使用所有电子客票旅客自助进站的需求。

  卫生间、“母婴室”全面升级

  曾几何时,郑州火车站卫生间设施老旧、不干净为旅客所诟病。今年春运,郑州火车站增加卫生间新风系统及排风设施,在候车室卫生间安装自助取纸器15台。在这里还可以体验“刷脸取纸”。

  春运期间,带婴幼儿出行的旅客很多。郑州火车站新改造的母婴区有洗手池、婴儿护理台、婴儿床、饮水机、电源等设施,具备冲奶、护理、哺乳、休息等服务功能,为处于哺乳期的女性旅客提供私密哺乳空间。

  按照高铁站标准,郑州火车站对车站导向系统进行规范化、功能性整改,更新更换静态标识、动态显示屏257处。车站还全面清理候车厅内各类影响旅客候车、乘降的遮挡物,拆除颜色杂乱的中通廊商铺门头,统一更换为设计简洁大方的门头,便于旅客一眼看到导向信息,精准快速找到候车位置。

编辑: 彭华

春运首日:普速旅客享受“高铁服务”

目前,郑州火车站还分别在东、西进站口设立“急客优先通道”,为赶点旅客提供快速检票和安检服务。郑州火车站对进站口安检模块完成改造,在东、西进站口设立16个人脸识别进站闸机通道,满足使用所有电子客票旅客自助进站的需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