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继承和弘扬伟大改革开放精神——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改革开放

2019-01-17 09:13:00来源:河南日报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改革开放精神就是在改革开放伟大时代中铸就、在改革开放伟大实践中发扬光大、激励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精神。

  河南40年来的发展历程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缩影,中原大地留下了改革开放精神的深刻印记。在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新征程上,如何用伟大的改革开放精神照亮前进的路,书写中原更加出彩的辉煌篇章?全省两会期间,代表委员进行了热议。

  树立坚定信念

  “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是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形成的红色精神的继承与发展,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内涵,是新时代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省政协委员、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修振环表示,“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原更加出彩的殷殷嘱托,践行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做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参与者、实践者,做斗争精神、奋斗精神、改革开放精神的示范者、引领者,奋力书写河南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成绩,可概括为‘六好’,路线方针好、惠民政策好、面貌变化好、改善民生导向好、和谐社会建设好、党群干群关系好。”省人大代表、洛阳市涧西区南村社区党委书记刘子军说,“近年来,社区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每年为群众发放生活费人均一万多元。我们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念、团结一心,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务实的作风,带领广大群众为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奋斗。”

  绘就奋斗蓝图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省人大代表、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说,商丘市广大党员干部决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大力传承和弘扬改革开放精神,持续践行“马上办抓落实”工作机制,通过制定并强力实施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经济发展高质量“一方案十专案”,坚决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争当改革排头兵;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和“三区一群”发展战略,实施产业集群招商、精准招商,积极拓展保税物流中心业务、申建商丘综合保税区和铁路口岸查验区,打造一体化通关平台,全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

  “中欧班列(郑州)‘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河南走向改革开放的前沿。经过几年的发展,中欧班列(郑州)已成为一条中国中部通向欧洲和中亚的陆路物流经贸大通道。”省政协委员、河南物资集团董事长、郑州国际陆港公司总经理赵文明说,我们将发扬改革开放的首创精神,以及丝绸之路的拓荒精神,推动中欧班列(郑州)不断提质增效,实现欧洲、中亚班列加密开行以及东盟线路往返高频次常态,持续扩大境外业务辐射区域,拓展多线路多目的地站点,为全省对外开放跃上新高度作出更大贡献。

  释放持久力量

  省政协委员、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马林青说:“今年是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组建后的开局之年,我们将继续当好‘放管服’改革的先行者、高效监管的实践者、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商事制度改革、深度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市场准入环境、市场竞争环境和市场消费环境,奋力开创河南市场监管工作新局面。”

  “我们将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清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义无反顾地推动高质量发展。”省人大代表、济源市委书记张战伟表示,济源将加快推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建设,加快工业强市、旅游富民、产城融合、城乡一体发展步伐,探索发挥优势推进“四个着力”、打好“四张牌”的具体路径;把打造优良营商环境作为重要抓手,改革、开放、创新三力联动;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政治生态,不断提高济源高质量发展的“含金量”,建设又富又美济源。(记者 卢松 石可欣)

编辑: 彭华

河南省代表委员热议新时代改革开放

伟大的时代铸就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引领伟大的时代。“中欧班列(郑州)‘陆上丝绸之路’建设,推动河南走向改革开放的前沿。”  “我们将大力弘扬改革开放精神和愚公移山精神,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认清经济发展的时与势、危与机,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新内涵,义无反顾地推动高质量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