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警方举行“警民牵手110 共创平安迎大庆”110宣传日活动

2019-01-10 15:0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月10日消息(焦宏昌 通讯员 闫亚平)1月10日上午,今天是全国第33个110宣传日,同时,也是郑州市公安局开通110报警服务23周年日子。上午9时,郑州警方组织巡警、交警、特警、刑侦、消防等警种,在紫荆山广场开展以“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为主题的集中宣传活动。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朱海军,郑州市副市长、公安局长马义中等领导参加活动启动仪式。

  活动现场,郑州警用无人机、爬墙机器人、穿墙雷达、炫目电击盾牌等一大批高精尖警戒装备亮相广场。“这架无人机在多起案件中有着出色发挥,非常厉害,尤其在去年10月份侦破巩义的一起命案时,通过夜间搜山,锁定了犯罪嫌疑人……”民警的介绍,吸引了大批群众。同时,民警还通过摆放宣传展板、设置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向群众广泛宣传110指挥中心的职能作用、接受报警的范围、关注“郑州警民通”如何进行视频报警等报警常识,并向现场群众发放宣传品。

  活动除了展示装备,郑州市公安局警官艺术团还为群众献上歌曲、戏曲、朗诵等公安文艺节目,送去了满满的新年祝福。“这个'110组合'太逗了,rap说的也溜溜的,好喜欢!”交警一大队民警王梓和市局政治部宣传处民警席娜、辅警冯仕琦三人组成的“110组合”,自编自唱的《郑州110有话说》rap,在现场受到了群众的热捧。

  “听你们讲了以后,感觉骗子的手段也不咋高明,怎么还会有那么多人上当受骗呢?”犯罪侦查局反诈中心的民警以案释法,向群众讲授新型电信诈骗案件特点和安全防范技巧,揭露骗子的作案手法,提醒广大市民临近年关一定要捂好自己的钱袋子。

  据郑州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主任孙红梅介绍,2018年,110指挥中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不断健全情指整合、情勤对接、情行一体的警务运行机制,切实提高公安机关打防管控能力,圆满完成了年度工作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为平安郑州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据统计,2018年110指挥中心共接报警约300万起,其中求助类警情约73万起和无效警情154万多起。110短信回访警情近40万,电话回访9565起,回访全年平均满意率99.58%。

  革新——

  开通视频指挥调度系统

  在全市36个分、县(市)局,11个局直单位,4个出入市口卡点,正式开通了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并且建立视频调度常态化运行机制,遇重大事件可随时调度相关单位。运行以来,先后通过视频指挥调度部署工作80余场次,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精简了会议会务,并在重大节日安保、重大事件处置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确保警令政令畅通高效。

  研发运行指令信息模块和电话会议功能

  在三台合一接处警系统基础上,研发运行指令信息模块和电话会议功能,指令下达横向覆盖全局,纵向直达大队,减少了流转环节造成的战机贻误。电话会议功能一键拨号,多线联通,指令下达迅速,有效节省警力。自运行以来,相继发布省厅和市局指令、重要指示、紧急通知等累计达3542条,简化了工作流程,有效提升了指挥效能。

  推进非警务警情分流平台建设

  为顺应公众对公共安全的新期待,继续与市政府市长电话室结合,积极推进非警务类诉求分流网络推送平台建设。对公安机关110指挥中心接处警系统和12345政府服务平台、其它主管部门社会服务平台进行相应的技术改造,配置“安全网闸”实现110报警服务台与12345等其它平台“网络联系办公”,确保各平台之间数据网上实时双向流转、互联互通、安全运行。特别是对公安机关受理的非警务类诉求,能够“一键转接”,确保第一时间转至12345或职能部门进行受理和处置。

  

  服务——

  推出微信报警和视频报警服务功能

  为更好的服务社会,延伸服务群众的广度和宽度,110指挥中心在传统电话报警的基础上,拓宽报警渠道,依托“郑州警民通”微信公众号相继推出了微信报警、视频报警服务功能,让群众实现可视化、“面对面”向公安机关报警,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不同报警需求。开通以来,微信报警共接警8265起,视频报警共接警1454起。

  

  110反电信诈骗专席增加面对面咨询功能

  为深化郑州市公安局“就跑一次”活动,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便民服务,110指挥中心围绕群众深恶痛绝的电信诈骗案件,在反电信诈骗专席增加了面对面咨询服务功能,安排专人视频面对面接受群众的咨询、求助和报警,帮助群众第一时间辨别真伪,加强防范。2018年,反诈中心共受理电话56923起,其中咨询举报类警情15237起,推送刑侦处置警情11963起,劝阻29723起,涉案资金46630.98万元,成功协助支付金额1703.66万元 。

  出彩——

  同事们都称她为“活地图”

  2018年6月7日,110指挥中心民警樊瑞接群众报警称,红旗路与黄河北街附近发生一起持刀劫持案,嫌疑人劫持受害人逃窜。警情就是命令,指令属地分局武装巡逻队、特警迅速到场处置,指令周边巡逻警力到场增援,但正值晚高峰,周边交通拥堵严重,增援警力无法及时到场。为确保受害人生命安全,樊瑞通过警用电子地图分析嫌疑人逃窜路线,预判逃窜方向,指令嫌疑人途经之处辖区分局武装巡逻队沿线围堵;指令交警部门设卡拦截并增派警力保证道路畅通……通过一系列指令的快速下达、信息的准确研判,十几分钟后,嫌疑人在东三街口被当场控制,受害人安全获救,警情得以成功处置。“要与犯罪分子争分夺秒,预判还不能出现任何偏差,当时心提到了嗓子眼!”看似沉着应对的背后,却是樊瑞日复一日经验积累练就的超强研判分析和指挥调度能力。

  樊瑞,110指挥中心指挥一科科长,自2001年参加公安工作后一直战斗在110指挥中心一线。工作中,为了熟悉市内各分局、各县市局辖区分布情况,她利用业余时间走街串巷,实地察看交界路段,记录争议地区位置,准确的掌握了各单位的辖区划分。为了快速定位报警群众位置,她不厌其烦的梳理、汇总全市500多个行政村和千余条道路名称地点,并装订成册随时翻阅。由于业务素质过硬,基本功扎实,她先后荣获河南省巾帼民警、郑州市优秀公务员等光荣称号。

  一根电话线,架起了警民沟通的“连心桥”;

  一张工作台,成为守护广大群众的“安全屏障”;

  一个新举措,让更多的人享受公安改革的“红利”。

  2019,警民牵手110,共创平安迎大庆!

编辑: 彭华

郑州警方举行110宣传日活动

在全市36个分、县(市)局,11个局直单位,4个出入市口卡点,正式开通了视频指挥调度系统,并且建立视频调度常态化运行机制,遇重大事件可随时调度相关单位。运行以来,先后通过视频指挥调度部署工作80余场次,极大提升了工作效率,精简了会议会务,并在重大节日安保、重大事件处置方面发挥出重要作用,确保警令政令畅通高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