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本月河南预计有四次以上污染过程 最新一轮重污染天气或超10天

2019-01-08 09:14:00来源:大河网

  河南商报记者陈朋冲

  1月7日,雾霾笼罩郑州,不少郑州市民收到了重度污染天气的提醒。这样的污染天气,全省大范围区域都出现了。以1月7日12时和17时的统计数据看,全省18个省辖市中,中度污染以上的城市分别占了16个和17个,其中严重污染的城市空气质量指数超过400。

  据了解,1月份有4次以上污染天气过程。

  数据

  昨天郑州空气质量指数在200~230

  受不利气象条件影响,进入新年的1月份,污染天气过程连续袭来。

  1月7日,在省生态环境厅的网站上,就当天各省辖市的空气质量状况,河南商报记者分两次进行了汇总。其中,12时的数据显示,全省18个省辖市中,中度污染以上(含中度污染)的城市有16个,其中严重污染的城市有4个,重度污染的城市有6个,中度污染的城市有6个。严重污染的城市中,三门峡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达402。

  17时的数据显示,全省18个省辖市中,中度污染以上(含中度污染)的城市达到了17个,其中严重污染的城市有5个,重度污染的城市有6个,中度污染的城市有5个。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仍然为三门峡,空气质量指数(AQI)为339。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7日当天,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大都在200~230之间,为重度污染。

  特征

  2018年冬季以来污染过程持续时间长

  来自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从2018年的冬季以来,污染天气过程多次出现,且持续时间长。具体来说,2018年11月23日至12月4日,有12天的污染过程;2018年12月10日至23日,有13天的污染过程;而从2018年12月29日开始,污染天气一直持续。其间,全省预计以中度及以上污染为主,预计2019年1月9日降雪后稍有缓解,但1月11日之后再次加重,直至1月13日、14日才有所改善。从数据看,正持续的这轮连续污染天气,将超过10天。

  此外,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总站会商,2019年1月份,气象条件对河南和京津冀均较为不利,湿度偏高、风速偏小,至少有4次重度污染过程。

  成效

  2018年冬季以来,我省没出现“爆表”情况

  据省环境监测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12月,全省有13个优良天气,同比减少1天。另外值得关注的是,自2018年冬季以来,尽管曾受沙尘影响,但全省没有出现爆表情况(即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在不少参与大气污染防治的人看来,“这显示了持续治污和减排的效果。”从专家分析看,每一次管控后,污染时长减少,污染等级降低。

  在2018年12月29日的全省环境污染防治视频调度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焦飞对此也表示,“从(空气质量指数)数据上看,环境空气质量在逐渐变好。”他还举了个形象的例子,“以前看到灰蒙蒙的天气,一看污染数值,经常很高。现在再看到灰蒙蒙的天气,再一看污染指数,可能就不那么高,里面的污染成分也在变少。”

编辑: 彭华

本月河南预计有四次以上污染过程

1月7日,雾霾笼罩郑州,不少郑州市民收到了重度污染天气的提醒。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1月7日当天,郑州市的空气质量指数大都在200~230之间,为重度污染。根据国家气候中心和总站会商,2019年1月份,气象条件对河南和京津冀均较为不利,湿度偏高、风速偏小,至少有4次重度污染过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