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把“私”事办实解群众所“急” 今年“厕所革命”任务提前完成

2018-12-19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p21_b.jpg

  新安县城区主干道的一处公共厕所“以商养护”,理发店主免费租房,同时负责厕所保洁。新华社发

  “原来俺这儿没有公厕,每次看戏最作难的事就是上厕所。现在好了,这个公家的厕所就在戏台旁边,也干净,方便得很!”12月16日,正在长垣县佘家镇看戏的高小粉老人这样说。

  高小粉老人的“方便”,源于我省推进的“厕所革命”。来自我省有关部门的最新数据表明,截至11月底,全省乡镇(中心村)新(改)建公厕4366座,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这标志着我省提前一个月全面完成重点民生实事“厕所革命”任务。

  此前,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截至10月底,全省城市公共厕所已完工2565座,完成年度目标的135%;全省旅游卫生厕所已完工1644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吃喝拉撒睡,小公厕连着大民生。长期以来,城乡、旅游景区厕所数量不足、布局不合理,群众内急却找不到公厕的现象时有发生;现有的公厕规划设计建设标准不高,软硬件跟不上,缺乏管理,“无处下脚”屡见不鲜,“方便”之处凸显不方便。

  省委、省政府以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出发点,把深入推进“厕所革命”作为2018年河南省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明确提出,新(改)建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公厕5000座以上,基本完成省辖市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任务。为切实把这一民生实事办好,我省要求各地对已建成的公厕,抓紧完善配套设施和标志设置,并组织开展验收,及时对外开放。

  推进“厕所革命”,不能一建了之,建好更要管好。“我们制定了城市公厕管理制度和卫生打扫流程,制作了工作人员公示牌,由专人负责对公厕实施不间断卫生打扫,入厕一人、打扫一次,确保良好的公厕卫生和入厕环境。”西华县城管局局长陈鹏说。而汤阴县村镇公厕从开放使用之日起,即确定了长效管护运行机制,一人管理一厕所,政府出资购买服务,交由社会第三方统一管理维修运营,保证了公厕长期的干净卫生,将民生实事做扎实。

  公厕怎么找,科技来帮忙。我省要求急群众之所急,创新厕所使用科技手段,通过互联网技术,构建全省共享的“城市公厕云平台”,建立具备显示开放时间、蹲位数量、意见反馈等功能的大数据平台。将来不管身处城市哪个角落,只要动动手指,就能及时找到最近的公厕。(记者 谭勇)

编辑: 彭华

从粗放增长向集约增长转型

新安县城区主干道的一处公共厕所“以商养护”,理发店主免费租房,同时负责厕所保洁。根据省政府办公厅的通报,截至10月底,全省城市公共厕所已完工2565座,完成年度目标的135%;全省旅游卫生厕所已完工1644座,超额完成年度目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