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九大任务力保秋冬季多些蓝天白云

2018-10-26 08:59: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昨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出台《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方案》明确,将通过实施九大任务,力争今年秋冬季郑州有更多蓝天白云。

  2018年优良天在200天以上

  《方案》明确2018~2019年秋冬季攻坚目标,即实现2018年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到2018年底,城区优良天数达到200天以上。完成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3月31日,中心城区PM2.5平均浓度不高于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0.8%,重污染天数同比减少1天以上。攻坚行动实施时间从2018年10月1日起到2019年3月31日。

  主要实施9项任务: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加快推进产业结构调整、开展工业领域专项整治、开展机动车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持续强化扬尘污染防控、持续强化秸秆焚烧等面源污染管控、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科学实施工业企业错峰生产、加快完善监控监测体系。

  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85%以上

  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持续提升城区集中供暖普及率。2018年10月底前,中心城区集中供热普及率85%以上;在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的前提下,完成散煤替代17万户。

  消减煤炭消费总量,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消减6%;加大外调电力度,2018年力争全年实现外电入郑124亿千瓦时,本地发电量减少10%以上,2018~2019年冬季取暖季,本地发电量同比减少20%以上。

  重点行业全面执行特别排放限值

  10月1日起,全市钢铁、石化、化工、有色(不含氧化铝)、水泥行业以及工业锅炉全面执行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

  建设VOCs在线监控平台, 10月底前,整车制造行业主要排污口试点安装VOCs在线监测设备,并与环保部门联网。12月底前新增27个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

  实施运输结构调整 减少公路运输量

  10月底前出台全市运输结构调整三年行动方案,大幅减少货物公路运输量,原则上运输距离在500公里以上的大宗货物主要由铁路方式运输。加快铁路线连贯连通建设,解决货物运输“最后一公里”问题。

  10月1日起,城市建成区新增和更新的公交、环卫、邮政、出租、通勤、轻型物流配送车辆基本采用新能源或国六标准的清洁能源汽车。12月底前新购置新能源公交车650辆以上,在投入运营的公交车辆中,新能源公交车占总公交车辆数90%以上,其中纯电动公交车在新能源公交车数量中占30%以上。12月底前建成7000个充电桩。

  工地扬尘管控建立动态清单

  10月底前,各县(市、区)要建立施工工地动态监管清单,严格执行开复工验收。未纳入施工工地动态管理清单的工地一经发现,立即停工核查。

  《方案》同时明确,将坚持差别化环境管控,严禁“一刀切”。对治理水平高、工艺先进、排放绩效小、生产产品优质高端、附加值高的工业企业,实行差别化错峰生产,给予更为优惠的管控政策支持企业高质量发展。对于民生保障、执法、新能源汽车等不实施限行措施,对于具有合法手续且能达到环保要求的生活服务业不采取停工停业等措施。(记者 侯爱敏)

编辑: 彭华

郑州:九大任务力保秋冬季多些蓝天白云

昨日召开的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出台《郑州市2018~2019年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行动方案》。消减煤炭消费总量,2018年煤炭消费总量消减6%;加大外调电力度,2018年力争全年实现外电入郑124亿千瓦时,本地发电量减少10%以上,2018~2019年冬季取暖季,本地发电量同比减少20%以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