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余淼杰:开放为河南赢得更大的贸易机遇

2018-09-30 08:3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9月29日,记者从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管委会获悉,《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洛阳片区综合规划》(以下简称《综合规划》)正式由洛阳市城乡规划委员会审议通过。这也是我省区域发展中出台的首个综合规划。

  “以国务院印发的《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为核心,结合片区特色和定位,我们制定了《综合规划》。”洛阳片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综合规划》涵盖了1个综合规划、8个专项规划,专项规划涉及洛阳片区的产业发展、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对外开放、土地二次开发、绿色市政、产城融合、物流交通等各个领域。

  “《综合规划》是在同一个空间和时间内,对一个区域在发展中遇到的各领域问题,进行多方向的交叉研究、综合研判和统一部署,避免了以后发展中各领域之间的‘打架’问题,而规划也更容易落地实施,更便于片区管理。”该负责人说。

  自贸试验区是制度创新的高地,洛阳片区的《综合规划》无疑是在城市规划领域所作的全新尝试。与此同时,将“制度创新”作为一个专项融入《综合规划》,让制度创新与产业发展、土地利用、市政建设等协调推进,也成为自贸试验区在区域规划中的亮点之一。

  根据《综合规划》,洛阳片区将按照“双向开放先行区、改革创新活力源、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要求,着力打造“周山洛水边、生态自贸区”。在产业领域,将积极构建“2+3+N”现代产业体系,即重点发展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2个支柱产业”,培优做强金融业、科技服务业、总部经济“3个先导产业”,扶持发展现代物流业、数字经济、高端生活服务业等“N个机会产业”。(记者 孙静)

编辑: 彭华

开放为河南赢得更大的贸易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