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边督边改 立行立改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2018-09-13 09:03:00来源:河南日报

  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与河南省委第一次边督边改对接会召开后,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迅速行动认真部署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

  我省对贯彻落实第一次边督边改对接会精神高度重视,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要求全省各级各部门全面落实中央督导组的工作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坚持边督边改,以督促改。

  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践行“两个坚决维护”,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统一到中央督导工作的部署要求上来。省扫黑办制定了整改方案,第一时间对中央督导组反馈意见进行任务分解,归纳梳理6大类22项整改任务,对每项整改任务明确责任单位和整改时限,坚持从严从高,迅速全面整改,确保整改取得实效。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认真梳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谋划出台新举措,全力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能力水平稳步提升。

  组织开展层层谈话活动。进一步提高各级尤其是县乡两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领导干部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大意义的认识,压实主体责任,确保压力传导到基层,目前谈话工作正在组织实施。

  出台一系列制度机制。省扫黑办起草了《关于加强依法处置黑恶势力犯罪案件涉案财产的意见》,省纪委监察委起草了《纪检监察机关与公检法机关深挖彻查黑恶势力“保护伞”问题线索协调联动机制》,省公安厅起草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涉黑涉恶违法犯罪线索摸排核查工作的通知》,省政法部门联合起草了《认定黑恶犯罪证据指引》,近日将印发各地各单位落实。

  拓宽渠道,加大线索摸排核查力度。省公安厅成立6个线索核查指导组,下沉分包省辖市捆绑作业,对中央督导组交办的两批线索进行核查。据初步统计,目前,全省涉黑涉恶线索核查率已由中央督导组进驻前的40.09%提高到了54%以上。

  依法严惩深挖彻查既打黑恶犯罪又打“保护伞”

  据统计,9月4日至10日,全省公安机关新侦破恶势力犯罪集团(团伙)6个、抓获黑恶犯罪嫌疑人77人,破获刑事案件29起,查封、冻结、扣押涉案资产1900余万元。全省检察机关新批准逮捕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14人,提起公诉黑社会性质组织2个15人;新批准逮捕恶势力犯罪案件38件123人,已提起公诉21件152人。全省法院系统新立案12件,新开庭审理7件,新结案4件。

  9月5日,平顶山市公安局组织千余名警力对沙某重大恶势力犯罪集团实施抓捕。9月5日,偃师市人民法院、宜阳县人民法院、汝阳县人民法院分别对苏占武、孙海报等8人包庇、纵容狄治民黑社会性质组织,贪污、受贿、挪用公款,挪用特定财务,私分国有资产等案进行一审公开宣判。9月7日,卢氏县人民法院对县公安局移送起诉的4名村民组长组成的恶势力团伙犯罪案件进行公开审理,组织全县19个乡镇纪委书记、各村党支部书记旁听庭审过程。

  目前,各地还有一批涉黑涉恶线索正在查证,待条件成熟后适时组织集中收网。

  从严从快,深挖彻查涉黑涉恶“保护伞”。省扫黑办向省高级人民法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发出通知,要求对本系统前期案件办理、线索核查过程中发现掌握的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公职人员涉黑涉恶腐败线索进行收集汇总。省纪委监察委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深挖彻查“保护伞”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抓紧抓细抓实,以最高标准、最快速度、最好效果处置中央督导组交办的每件问题线索。

  省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省辖市,对正在办理的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进行再督促、再指导。省纪委监察委各执纪监督室筛选了一批重点督办件,对重大“保护伞”案件实行挂牌驻点督办。各级公安机关对办理的涉黑案件逐起梳理排查,对发现的涉嫌“保护伞”问题线索,已全部移交纪委监察委。

  加强监管强化问责大力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加强监管,堵塞行业管理漏洞。省交通厅制定一系列制度,对交通运输系统重点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具体安排部署。省工商局出台《关于加强对涉黑涉恶人员开办企业进行重点监管的指导意见》,要求各级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对涉黑涉恶重点行业和领域法定代表人任职资格依法进行限制,对被公安机关等查处的涉黑涉恶企业,根据认定结果依法予以处理。

  强化问责,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省委组织部与省公安厅主动对接,利用公安机关违法犯罪记录查询系统,对换届后村“两委”班子成员进行审查,将涉黑涉恶人员彻底清除出村“两委”班子。对全省新一轮排查出的软弱涣散和后进村党组织,指导县乡党委派出驻村工作队,对重难点村明确县级领导联系包村,按照兰考县“六步工作法”进行集中整顿。

  丰富载体,营造良好的宣传舆论氛围。9月6日,我省召开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推进会,对贯彻第一次对接会有关宣传工作要求进行安排部署,全面启动政法系统、宣传部门、成员单位“三个板块”的宣传工作。截至9月7日,我省发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关宣传报道内容共2.2万余条,累计阅读量2.6亿次。

  省扫黑办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进一步明确责任,跟踪落实,紧盯不放,确保中央督导组反馈的每一条问题、提出的每一项要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真正把边督边改、立行立改落到实处。(记者 李凤虎)

编辑: 彭华

河南省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

中央扫黑除恶第6督导组与河南省委第一次边督边改对接会召开后,我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督导组工作要求,精心部署,周密安排,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工作力度,真正做到边督边改、立行立改,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省纪委监察委领导班子成员分赴各省辖市,对正在办理的中央督导组交办问题线索、深挖彻查“保护伞”进行再督促、再指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