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多地培训机构招收无资质大学生兼职 要求学生伪装身份

2018-09-08 11:53:00来源:央广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办公厅8月22日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明确,从事语文、数学、英语及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知识培训的教师应具有相应的教师资格。

  然而记者调查发现,不少培训机构仍然在招收没有教师资格证的大学生兼职,并且明确要求学生伪装身份,甚至连离职都必须说成“因培训而离开”。

  记者通过求职网站查询全国多家培训机构的教师应聘情况,有的机构已经开始按照《意见》要求,招聘教师必须拥有教师资格证。但是仍有不少机构,在招聘中明确表示,不需要教师资格证也能当“老师”。

  一家名为“草莓英语”的培训机构在简介中声称,所有的教师平均教龄3年以上,口语标准,具有坚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但是在招聘网站中,草莓英语的要求变成了大学毕业生也可以应聘,特别强调,不需要教师资格证书。

  而在另外一家机构,招聘者更是直言,只要是大学生带着学生证就能应聘,其他证件一概不需要,兼职教师甚至不需要培训就可以直接上岗。

  记者:不是师范专业也可以吧?

  工作人员:都可以,只要是就近,您时间方便都可以。(教课范围)中小学、幼儿包括大学都有。科目都有,比如舞蹈、文化课类,有高等数学和高等物理。如果是专业老师,是有培训的,如果是做兼职,是没有的。

  记者:需要有教师资格证吗?

  工作人员:大学生一般不需要有的,大学生只要带着学生证就行了。

  不仅是在北京,在陕西西安,一位曾经在培训机构打工的王同学告诉记者,她在上大一的时候,去一家机构上课时,被特意叮嘱,决不能透露自己是大学生的身份。

  如果遇到家长问起资格证的事情,一般都会有其他工作人员打圆场。王同学说:“有个老师基本上会巡视整个情况,他不授课。家长一般问起具体情况时一般碰到这个情况他会直接介入,然后跟家长说。”

  在贵州某培训机构上过课的刘同学更是表示,自己也没有教师资格证,在通过一轮笔试一轮面试后,就去给一到三年级的孩子教英语了,教一段时间后想要辞职,就会告诉家长,自己要“去培训”了。

  曾经经营过中小学培训的林先生告诉记者,现在对培训机构的面积,要求很严格,但教师资格证的情况,很难检查,培训机构想要招到有资格证的人,所花费的成本比没有证件人员要高很多。林先生说:“因为专业生才可以拿得到教师资格证,很多专业生一毕业可能就被学校招走了,很多培训机构为了做宣传而已。试想一下,如果大部分的老师这么厉害,为什么不在学校里面工作还跑出来?”

  国办下发的《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对教师资格证做明确规定,主要目的是为了保障培训质量,维护受教育者的利益,但从现实看,很难得到全面执行。该如何规范?如何把规定落到实处?中国之声将继续关注。

编辑: 彭华

多地培训机构招收无资质大学生兼职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国务院办公厅8月22日印发《关于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发展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一家名为“草莓英语”的培训机构在简介中声称,所有的教师平均教龄3年以上,口语标准,具有坚实的教育理论基础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