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快递三轮禁行或缓冲2年 将有"身份证"

2018-08-02 08:58: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街头行驶的电动三轮车,对交通带来了一定压力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郑州快递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有了新动向,8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郑州相关部门初步拟定《关于加强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拟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郑州交警方面表示,目前,该《意见》的出台已经提上日程,现在处于各方讨论阶段,何时正式出台有待公布。

  事件

  郑州政府相关部门

  与多家快递企业座谈

  7月以来,郑州持续开展道路交通秩序综合治理工作,严查违法上路的电动三轮车、四轮车,以解决影响城区道路交通秩序问题。治理效果初显,不过对郑州的快递行业有不小的冲击。

  一些快递企业郑州区域负责人表示:车辆被扣,快递末端最后一公里接近于瘫痪。

  8月1日上午8点多,郑州市快递协会会长张要仁和多家快递企业的负责人赶到了郑州市政府。对于他们来说,这场会议关乎着郑州快递行业接下来一个阶段的发展。

  圆桌会议上,一边是各个快递企业的负责人,另一边是郑州市邮政管理局、郑州市政府法制办、郑州市城管局、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郑州市公安局、郑州市交运委的相关处室负责人。

  每位负责人面前,摆放着一份2000多字的材料——《关于如何加强郑州市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管理的意见》。

  “我们一直很想和政府部门开这个碰头会,双方坐下来沟通。”张要仁说。

  快递车辆怎么管 将统一标准、编码管理 车身设二维码管理标志

  《意见》提到,由邮政管理部门牵头,质量技术部门、公安交警部门、快递行业协会和各快递企业配合,制定车辆准入标准,对快递专用电动三轮车的尺寸、整车质量、输出功率、厢体、外观、车速、续驶里程、主要部件和装配等作出规定,并对车辆实行统一编号和二维码管理。

  同时,由邮政管理部门牵头,公安交警部门配合,尽快建立快递行业二维码管理系统平台,对企业、车辆、人员进行统一编码管理。

  眼下,郑州快递行业形成了直营、直营+加盟两种格局,就加盟的快递企业来说,从业人员管理相对不够规范。

  交警支队负责人提到,快递车辆需由企业或单位统一购买,严禁从业人员带车入行,避免出现车况性能参差不齐、车辆非法改装、加装大功率电池等情况。各快递企业应当在厢体左右两侧和后侧分别粘贴或喷涂二维码管理标志。

  执勤民警通过警务通手机扫描车身二维码管理标志,就能查询到车辆所属企业名称、地址、电话、负责人电话,车辆的品牌、型号、电机号、出厂信息,驾驶人姓名、性别、身份证号、联系方式等信息,以便在执法现场核对。

  《意见》提到,快递人员初次交通违法被查处的,应接受交通安全教育,参加交通秩序公益活动(路口打小旗等);第二次被查处的,企业应当强制当事人停职学习;第三次被查处的,邮政管理部门应当督促快递企业注销该快递人员的信息、收回其工作证等。

  同时,对发生死亡交通事故且快递人员承担同等以上责任的,一律追究管理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对交通违法、事故较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企业,进行约谈、曝光,并纳入不良企业信用记录。

  快递三轮车将退出? 设2年缓冲期 之后快递电动三轮车不能上路

  《意见》提到,上述工作措施(制定行业标准、车辆准入标准、人员准入标准、“六统一 六不准”)和后续工作措施须在一个月过渡期内完成(《意见》正式公布后),在过渡期内,准许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市区行驶,暂不以无牌无证查处,但对有其他交通违法行为的,依法予以查处;过渡期结束后,对未按照规定上路行驶的依法予以查处。

  过渡期后,快递电动三轮车还能继续上路吗?

  对于快递负责人的疑虑,《意见》也给出了一个方向:两年的缓冲期内,可以上路。

  郑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说,在缓冲期内,准许快递电动三轮车在市区行驶。缓冲期结束后,郑州市快递服务末端配送交通工具采取“2+4”模式(电动自行车+汽车),大力推广新能源汽车在快递领域的应用。

  也就是说,缓冲期结束后,快递行业在郑州市所有区域不得使用电动三轮车实施配送,如违反禁令上路行驶,公安交警部门将依法予以查处。

  快递车辆驾驶员怎么管 快递小哥需经入职培训、持证上岗

  对快递车辆的司机,也将加强管理。《意见》规定,“快递小哥”需要经过入职培训。入职培训合格的,统一由邮政管理部门核发从业人员工作证,工作证上须标注姓名、所属企业、工号等及相对应的二维码信息,实行持证上岗。

  河南商报记者注意到,《意见》明确要实行“六统一、六不准”标准。

  “六统一”:1.统一工作人员服装样式;2.统一工作人员持证管理;3.统一车辆编号和二维码管理;4.统一佩戴骑行安全头盔;5.统一平台信用管理体系;6.统一购置人员和车辆保险。

  “六不准”:1.不准使用超标配送车;2.不准载人载客;3.不准货箱外装载;4.不准闯红灯;5.不准占用机动车道;6.不准逆行。

编辑: 彭华

郑州快递三轮禁行或缓冲2年 将有"身份证"

郑州快递电动三轮车的管理有了新动向,8月1日,河南商报记者独家获悉,郑州相关部门初步拟定《关于加强快递行业电动三轮车管理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拟对快递电动三轮车规范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