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降水160毫米 项城一夜成“水城”

2018-06-20 09:32: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从6月18日深夜凌晨至19日上午11时,周口境内迎来一场降雨。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影响下,该市的降水普遍达到中雨以上级别,为近20天来的首次有效降雨。这场降雨缓解了农田旱情,农民朋友喜笑颜开。但降雨也给城市的人们带来诸多不便,在项城、沈丘等降水量达到暴雨级别的地方,个别城市路段出现严重积水,考验着城市管理工作。

  18日深夜,一场降雨在周口拉开序幕。根据提前的气象观测,这场降水过程将持续至19日,于是,周口市在自然降水的基础上,抓住有利时机进行了人工增雨。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从6月18日零时到19日上午11时,周口普遍迎来中到暴雨的降水量。其中,最大的是项城市,达到160.1毫米。最少的扶沟县,也达到了26.4毫米。

  “周口区域内从北向南,降水逐渐增加。北部中到大雨,南部达到了大到暴雨。”周口市气象台台长任晓燕说。

  在降水量最大的项城市,不少市民发现,一觉醒来,城市变成了“海洋”。文化路、环城路、文明路,这几条道路积水相对严重,不少市民在6月19日的早上,均是涉水出行。

  “最深处的积水到大腿根,浅地方的水也没过了脚脖。”市民马女士说,因为降雨太急、太大,城市下水道排水量增加,排不及,导致路面出现积水。

  在毗邻项城市的沈丘县,也有居民反映说,他们那里的部分城市道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

  在西华县,县城内就基本看不到被淹的情况。“城市地下管网是个综合性的工程,为啥有的地方年年提前疏通下水道,可暴雨来了还是有积水?我觉得关键是没有解决最后一公里的问题。”西华县城管局局长陈鹏说,在西华县,除了每年汛期来临之前排查所有污水井、雨水收集井,对其实施清淤疏通外,还要“额外”疏通与之相连的沟渠,这样才能彻底解决城市内涝的问题

  虽然这场降雨让不少城市居民有些烦恼,但对于更多的农民朋友来说,真算是一场及时雨。“20多天没下雨,地里刚种上秋庄稼,还有正在生长的西瓜,这都需要大量水分。”商水县谭庄镇的一位村民高兴地说,这场降雨持续两天,算是下透了,解除了旱情。

  周口市气象台有关人员介绍说,周口南部地区旱情完全解除,对夏玉米的苗期生长极为有利,但太康、鹿邑北部等地区仍存在轻微旱情。

编辑: 彭华

降水160毫米 项城一夜成“水城”

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作业的共同作用下,从6月18日零时到19日上午11时,周口普遍迎来中到暴雨的降水量。周口市气象台有关人员介绍说,周口南部地区旱情完全解除,对夏玉米的苗期生长极为有利,但太康、鹿邑北部等地区仍存在轻微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