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去年河南环境资源审判 多个公益诉讼创全国首例

2018-06-06 08:5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6月4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前夕,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2017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和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506人因破坏环境付出刑罚代价,多个公益诉讼案件开创全国首例。

  去年,全省法院共审结环境资源刑事、民事、行政案件3974件,判处犯罪分子1506人。在审判中,我省法院注重贯彻修复性司法理念,对于破坏环境者,并不是一判了之,还要让其尽可能把受损的地方恢复原状。如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审理的李某非法占用农用地案,李某不仅被判了刑、罚了款,还得支付21万多元用于被破坏农用地的修复。然而,修复也不是万能的,有时候环境受损是不可逆的。因此,我省法院强化预防为主的审判理念,通过环保禁止令及时对破坏环境的行为“说不”。去年以来,郑州市两级法院共发出禁止令65份,强制小散乱污企业停止排放污染物,取得良好的社会效果。

  环境是大家的,为切实维护环境公共利益,全省法院大力支持环境公益诉讼,并创下多个全国首例。2017年,全省共受理环境公益诉讼案件17件,审结8件。其中,省高院审理了全国首例跨省运输固体工业废物污染环境案;郑州市中院审理的全国首例古枣树保护案,首次将自然遗迹纳入公益诉讼保护范围;濮阳市中院审理了全国首个跨省违法运输、倾倒工业废酸污染环境案;洛阳市老城区法院审理了全国非试点地区检察机关提起的首个行政公益诉讼案件。

  据介绍,目前全省有10个中级人民法院和24个基层人民法院设立了独立机构编制的环境资源审判庭。(记者周青莎)

编辑: 彭华

去年河南环境资源审判 多个公益诉讼创全国首例

6月4日,在世界环境日到来前夕,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全省法院2017年环境资源审判工作情况和环境资源保护十大典型案例:1506人因破坏环境付出刑罚代价,多个公益诉讼案件开创全国首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