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电商、新金融 探索共建跨境电商金融新生态

2018-05-11 09:5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5月11日消息  (记者 汪宁) 跨境电商发展背景下,创新供应链金融、保险、支付、结算业务,同时也备受关注。5月10日下午,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论坛在郑州举行,与会金融行业代表围绕自身专业领域知识经验,分享跨境电商背景下的金融服务和担当,并作主题演讲。本场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新技术、新电商、新金融”,论坛由河南省人民政府金融服务办公室、河南省商务厅、中国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郑州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王鹏飞、河南证监局副局长董文媛,中国银行总行首席研究员宗良、中国银联电子支付研究院院长何朔,人行郑州中心支行、全省各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机构的领导和代表,以及郑州航院、财税金融职业学院等高校的师生出席参加了此次论坛。

  在会上,宗良、何朔、蚂蚁金服东区总经理李逢博、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中国首家保税电商万国优品创始人浮学军等嘉宾进行了主题演讲。

  宗良主要分享了跨境电商发展的新特征、中国跨境电商发展的新突破和金融支持策略与河南发展机遇。他表示,中国跨境电商交易额呈现连年递增趋势,支付国家化进程加快,微信支付扩版图已经走进南非麦当劳。而未来,中国跨境电商还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

  “郑州作为‘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重要支点,加强区域发展的重要节点,全面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试验田,在未来,必将是中部崛起和对外开放的排头兵。”宗良说,在未来,金融支持策略也会更加具体:为跨境电商提供覆盖全球的金融服务;利用金融科技创新,提供更为便捷的全球支付服务;推动银行上线和跨境人民币结算,促进支付结算便利;加大金融支持力度,促进充分的融资便利……实现持有人民币工具就可走向全球、实现美好生活目标的理想。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指出,河南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对金融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他建议,进一步开放包括海关、工商、税务、交通物流等一系列大量政务数据,来提升金融机构,服务跨境电商大数据应用水平和能力,希望给予金融机构参与多式联运、多业联动以及“电商+物流+金融”等新业态、新模式的政策支持,来推动跨界融合,金融机构、电商企业、物流企业等等,以多种的形式来共同参与构建未来跨境电商物流平台,来提升产融结合的广度和深度。同时,支持河南省向国家争取申请探索建设内陆型自由贸易港。

  在跨境电商人才培养问题上,郑州航空管理学院副院长常广庶则表达了自己的独特看法。他表示,65%的企业认为行业专业人才在数量上的匮乏和质量上的短板是亟需解决的普遍问题,85%的企业认为跨境电商人才缺口严重存在。

  而跨境电商人才需要具备的职业能力则在逐步增长。从专业知识、外语水平、沟通与谈判能力、跨境平台的使用以及物流操作……都是现在跨境电商人才需要具备的基本职业能力。

  对于跨境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常广庶则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可通过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来共建实践能力培养体系。

编辑: 彭华

新电商、新金融 探索共建跨境电商金融新生态

跨境电商发展背景下,创新供应链金融、保险、支付、结算业务,同时也备受关注。5月10日下午,第二届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大会跨境电子商务金融服务论坛在郑州举行,与会金融行业代表围绕自身专业领域知识经验,分享跨境电商背景下的金融服务和担当,并作主题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