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主的腰板更硬了!河南换发首批新版业委会备案证

2018-05-03 08:34: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有了这张新版的备案证书后,我们就有了合法的‘身份’,监督物业公司服务工作的底气更足,腰板也更硬了!”上周,平顶山市湛河区明珠城市花园业主委员会委员徐永旭领到了河南省首张新版业主委员会备案证书。

  细心的徐永旭发现,新版的备案证书内容增加并规范了业主大会、业主委员会名称和地址;备案单位由住建局变更为辖区街道办事处;同时在证书左下方印有二维码,通过微信扫一扫,便可查询到业委会的详细信息。

  新版业主委员会备案证书的审批发放过程也变得更为便捷。

  “登录河南省物业管理综合监管平台,录入小区业委会的相关信息,并上传照片,等网上审批通过后,就可以到街道办事处领取新版的业委会证书,真正做到了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更便捷。”4月28日,平顶山市住建局物业科科长张建伟告诉记者。

  物业服务直接关系到业主的幸福指数,业主委员会在小区的建设及管理中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由于种种原因,业主委员会往往成立难、备案难。据了解,平顶山市湛河区共有30个社区、282个小区(庭院),其中专业物业管理的小区有57家,而成立并备案业主委员会的仅有17家。这种尴尬的局面,不仅无法同物业公司签订物业服务合同,一些事关业主利益的问题也无法解决。

  如今,新版的业主委员会备案证书,如同一张“电子+纸质身份证”,既方便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监督物业服务质量,同时也有助于业主委员会更好地为业主服务。

  “有了这张新版备案证书,我们可以设单独账户,实现对停车费、广告费、小区公共房屋租赁费的透明化管理。”湛河区某小区业主委员会负责人说。

  “新版业主委员会备案证书的发放,简化了办证流程,将有效推进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也使业主权责更加明晰,实现了权责一致,方便业主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平顶山市湛河区住建局局长苑天增说。

编辑: 彭华

业主的腰板更硬了!河南换发首批新版业委会备案证

”上周,平顶山市湛河区明珠城市花园业主委员会委员徐永旭领到了河南省首张新版业主委员会备案证书。如今,新版的业主委员会备案证书,如同一张“电子+纸质身份证”,既方便业主参与小区管理,监督物业服务质量,同时也有助于业主委员会更好地为业主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