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民权林场人沐浴改革春风 黄河故道旁筑起“绿色长城”

2018-04-23 15:49: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23日消息 (记者赵飞 胡晓辉 河南台记者李赞) 河南商丘市民权林场经过人68年的坚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由原本的防风造林,到现在的生态建设,筑起了一道6.9万亩的“绿色长城”。  

   【树林里的鸟叫声压混】

  在河南省商丘市民权县有一片郁郁葱葱的平原林海,这就是民权林场申甘林带。穿行在林场中,两旁的树林错落有致,一眼望不到边际。今年84岁的林场退休厂长康心玉是民权林场的第一代职工。

  【出录音:到冬天和春天一刮风看不见太阳,遮天背日的,那时候群众生活相当贫困,种庄稼种不成,刮风把庄稼起掉了,一个是埋没了,不见产量,这样政府就确定在咱这造治沙治碱,造成防风固沙林建设林场。】

  通过第一代林场人的不懈努力,民权林场防风固沙的作用逐渐显现,又黄河决口改道造成的沙丘沙荒逐年减少。从80年代开始,民权林场发展重心从单纯的种树转向了生产木材。民权林场现任副场长石立忠说,改革开放初期,林场开始重视自身的经济效益,但也破坏了应有的生态。

  【出录音:初期来说是以生产木材为主,虽然是事业单位,但是在体制上没有供给,生态投入方面资金跟不上,职工的生活保障问题解决不了。把生产的树砍伐了,保留不住,它这个生态环境建设肯定受一定的损失。】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国家持续推进深化林业体制改革,民权林场再次转变发展理念把以生产木材为主转变为以生态建设和生态修复为主,把以利用森林获取经济效益为主转变为保护森林提供生态服务为主。民权林场副厂长翟鲁民,

  【出录音:老一代把大部分林都造好了,从80年代以后说,向我们这一代就是来提高造林质量,提高成活率。现在造林、采伐、设计、包括林木采伐、病虫害防治现在都是这第三代年轻人承担的任务。】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林场人的理念从量变到质变,目前,林场的经营面积达6.9万亩,其中,3.5万亩划定为国家储备林。2015年底,民权林场被国家林业局批准为国家生态公园。据河南省林科院估算,民权林场生态服务价值每年可达6亿多元。林业发展迎来了最好的时代。石立忠,

  【出录音:从十八大以后,从国家这个层面上,生态环境建设提到了重要的议事议程上,项目资金加大了,国家的财力已经达到一定程度了,也是改革开放的结果,生态环境建设方面的春天真正到来了。】

编辑: 彭华

民权林场人沐浴改革春风 黄河故道旁筑起“绿色长城”

河南商丘市民权林场经过人68年的坚守,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步伐,由原本的防风造林,到现在的生态建设,筑起了一道6.9万亩的“绿色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