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质量更高 结构更优 观一室展品 知河南外贸

2018-04-16 09:18:00来源:河南日报

  综合展区效果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第十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通报数据显示,将有约3万名海内外嘉宾来豫参加今年的投洽会。届时,带给十几万名客商、观众的第一印象,是总面积3.3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展区、出口商品展区、进口商品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等在内的展品展示。

  4月15日,记者采访省商务厅厅长、第十二届投洽会组委会办公室主任张延明,请其介绍本届投洽会展览展示区的看点、亮点,以及展出商品背后折射出的经济、贸易等方面的深层次变化。

  高端“河南制造”齐亮相

  2017年,我省货物进出口5232.8亿元,增 长10.9%,其中出口3171.8亿元,增长11.8%,高于全国平均增幅1个百分点;进口2061亿元,增长9.6%。进出口在全国排名保持第10位,出口从第10位上升至第8位,进出口、出口额在中部六省均位列第一。

  省商务厅提供的数据显示,我省主要出口商品中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农产品、纺织品同比分别增长了9.4%、10.2%、16.1%、12.1%。

  “此次投洽会可以说是高端‘河南制造’的集中亮相,出口额较大的产品和企业将悉数参展,让观众近距离接触这些走遍全球的河南产品,也让大家更深切地体会到我省经济近年来转型升级的成果。”张延明说。

  记者了解到,经筛选确定,参加本届投洽会出口商品展的企业共计204家,参展面积1.76万平方米,产品涉及智能及高端装备、电子产品、家用电器、通用机械、大型机械设备、车辆及配件、家居用品、个人护理产品、食品、日用陶瓷、工量具等。

  位于C1展区、面积1581平方米的郑州航空港区统一搭建的智能终端产业展区里,富士康、华为、小米、智胜永道、惠科等24家颇具代表性企业集体参与布展,参展产品涵盖智能手机、电脑、平板、智慧家居、太赫兹、新能源汽车、人脸识别设备、机械机器人以及吾邦达操作系统等多个行业和领域,突出展现了我省近年来智能高端制造产业取得的成果。

  作为汽车制造大省,日产、宇通、海马将集中在C6、C7、C8出口展区亮相。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是日本日产株式会社在中国大陆组建的第一家整车生产合资企业,在马来西亚等国家合作建立了5个散件组装工厂,产品畅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郑州宇通客车集团连续多年蝉联中国大中型客车销售冠军,销量保持世界第一。“中国钢卷尺城”虞城县的各大企业也将集中亮相,今年3月份,虞城县河南省五金工量具出口基地被商务部认定为国家外贸转型升级基地。目前,该基地的钢卷尺出口量占全国的60%,产品远销70多个国家和地区。

  让中原百姓尽享“世界品质”

  除了出口展区,本届投洽会的进口展区同样亮点纷呈。2017年全省货物进口2061亿元,增长9.6%。我省进口商品企业除了富士康、金利金铅、豫光金铅等加工贸易生产企业外,占三成左右的进口商品主要是美容产品、医疗器械、精密仪器、汽车底盘发动机、大豆、煤等。

  “每一项进口商品最终都将影响和改善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这既是消费升级的要求,又是我们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努力。”张延明说,“医疗器械将提高省内医疗水平;精密仪器到各制造企业参与生产过程,为河南省产业结构升级改造作出贡献;食品、饮料等进入大小商超,最终摆上千家万户的餐桌;进口汽车、珠宝、护肤品等奢侈品悄然进入千家万户,提升着人民的生活质量”。

  本届投洽会同样是首次设立进口商品展区,以“共享世界品质,品鉴时尚生活”为主题,展览面积3570平方米,参展企业118家,主要展出全球优秀美容养生产品、新能源汽车、家庭智能服务机器人、家用电子电器、美食饮品、服饰及配件、原材料及其他名优商品,分设若干个体验专区与展示对接专区,邀请本土专业采购商,为世界优秀产品提供有效的展销对接平台。

  针对广大市民,进口展区展销商品主要以日用消费品为主,以新能源汽车、智能家居、先进医疗设备等高新技术产品为展会亮点,进口国家覆盖韩国、日本、泰国、美国、加拿大、巴西、德国、法国、意大利、比利时、西班牙、澳大利亚、俄罗斯、中东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当然,投洽会的贸易洽谈功能将淋漓尽致展现。省内多家本土原材料进口企业参展,主要有丰利石化、阳光油脂、岷山有色金属、安钢集团、龙丰纸业等,主要展示企业进口的原材料及相关产品,希望能够通过展会提高企业知名度、寻求合作机会。同时,外贸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和商贸型企业集中参展,有丹尼斯、陆港国际、中大门、欧洲制造之窗、迪淘跨境等26家大中小型商贸企业,主要展示企业自营的来自世界各地的食品、护肤品、汽车、家居用品等,希望通过展会扩大影响,进一步寻求下级经销商。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投洽会继续设置服务贸易展区,今年的服务贸易展区以电商为主。服务贸易参展企业共98家,有10个市组团、5家外贸综合服务企业、5个电商园区和多家电商企业。

  张延明说,投洽会是一面镜子,大家可以借此看到河南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加快转变外贸发展方式,着力培育外贸竞争新优势,打造外贸强省的决心。(记者赵振杰)

编辑: 彭华

质量更高 结构更优 观一室展品 知河南外贸

二届中国(河南)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组委会通报数据显示,将有约3万名海内外嘉宾来豫参加今年的投洽会。届时,带给十几万名客商、观众的第一印象,是总面积3.3万平方米,包括综合展区、出口商品展区、进口商品展区、服务贸易展区等在内的展品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