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助推河南外贸持续向好

2018-04-09 13:12: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017年的河南外贸“成绩单”给了我们一个大大的惊喜:全省货物进出口总额5233亿元,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十强、中西部第一;出口跃升至全国第八位,外贸依存度升至11.6%;全省服务贸易额80.4亿美元,在全国排名第13位、前移2位;跨境电商发展迅猛,2017年全省跨境电商交易额1025亿元,居全国前列。

  在外部需求持续低迷、要素成本不断走高、产业和订单转移加快的情况下,河南外贸缘何创下新高?我省着力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大力拓展“空中丝绸之路”“陆上丝绸之路”“网上丝绸之路”三条丝绸之路,助推外贸持续向好。

  “一带一路”流金淌银

  新郑综合保税区是我省外贸当仁不让的“龙头”。去年新郑综合保税区进出口值3374.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六成以上。手机制造业是新郑综合保税区的“拳头产业”,2017年我省出口手机首次突破1亿台。

  作为制造业大省,河南有着巨大的生产和消费潜力,与境外经济体可以实现互惠互利。把“河南制造”运出去、把全球精品运回来,“三条丝绸之路”搭起了促进河南外贸发展的快捷通道。

  2017年,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达43.5万吨,同比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其中“郑州—卢森堡”航线货邮量达14.7万吨,同比增长37%,占国际货邮量的三成以上。

  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470班(海关监管数据)、货运量22.7万吨、货值1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5.8%、98.7%、102.4%。

  跨境电商全年进出口清单达9128.7万票,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出口清单1761.8万票,同比增长8.5倍,呈爆发式增长,“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由于出口清单量快速增长,去年8月份,我省跨境电商开始运行出口包机业务,“郑州—台北”和“郑州—拉脱维亚”两条电商包机航线开通,每周两班常态化飞行,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丝绸之路”走向全球。

  贸易结构在开放中调整

  省商务厅外贸处提供的一组数据显示,我省进出口企业数量持续增长,贸易结构更加合理。

  2017年,河南进出口企业持续增加,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6751家,增幅超过10%。更为难得的是,这些进出口企业有相当一部分位于外贸转型基地,产业关联优势明显。全省范围内,去年郑州获批成为加工贸易承接转移示范地,国家级外贸转型升级基地达到7个、省级基地42个,基地出口总额占全省的比重超过七成。重点出口商品去年大放异彩,全年出口超1亿美元的商品种类达30个。

  2017年,全省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出口占比达到65.3%、74.1%,成为推动外贸持续增长的主要力量。2017年,我省成功获批汽车平行进口试点,成为外贸新的增长点。

  此外,为了更适应全球范围内新型业态的发展,在货物贸易增长的同时,我省服务贸易也取得了长足进步:郑州获批国家级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全省认定了两批13个省级服务外包示范园区,培育引进了一批服务外包龙头企业,27家企业和12个项目获批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项目。

  “放管服”打造更优营商环境

  吸引企业、服务企业、帮助企业,在“放管服”上的多种探索和努力,也是河南外贸持续向好的重要原因。

  据省商务厅外贸处处长张新亮介绍,我省专门出台了加快培育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实施意见,为中小出口企业提供专业集成服务。商务部门还会同海关、商检、税务、金融等部门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减免规范涉企收费,落实出口退税限时办结制,取消了全省商务系统所有进出口环节收费项目。

  2018年我省外贸的发展目标是货物贸易增长3%(以人民币计价);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0%。为此,我省将从壮大外贸主体、加快培育新业态、通关现代化等方面进行努力。

  据了解,我省将实施新一轮外贸高成长企业培育工程,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龙头企业。同时,鼓励中小微企业走“专特精新”和与大企业协作配套发展的道路,加快培育一大批小而全、小而专、小而精的中小外贸主体。

  同时,我省将尽快出台省级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认定管理办法和支持政策,引进全国知名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在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推动省内专业外贸公司引入成熟管理经验,完善风控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转型。

  另外,我省将加快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大通关建设,完善“一站式”服务体系;稳步推行“一次申报、分步处置”通关模式,对进出口货物实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提高通关效率,有效压缩通关放行时间。(记者 赵振杰)

编辑: 彭华

河南全球推介活动:助推河南外贸持续向好

2017年,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达43.5万吨,同比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2018年我省外贸的发展目标是货物贸易增长3%(以人民币计价);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长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