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粮食生产咋稳定?农业提质咋实现?河南划重点

2018-04-06 09:4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4月3日,全省春季农业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我省粮食生产如何稳定?农业提质增效如何实现?当天的会议对今年我省农业生产尤其是如何提质划出了“重点”。

  稳定粮食面积提高粮食产能

  稳定全省粮食生产,关键是稳定粮食种植面积,当前主要是稳定小麦和稻谷生产,确保口粮绝对安全。会议提出,我省粮食种植面积要稳定在1.4亿亩以上,其中小麦种植面积要稳定在8200万亩左右,水稻种植面积要稳定在900万亩以上。各地要落实各项政策,充分调动农民种粮和基层政府抓粮的积极性,保持粮食种植面积的稳定。

  同时,我省将继续大力推进高标准粮田建设,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提高粮食生产能力。今年,全省计划投资63.2亿元,建设高标准粮田451万亩。今年是我省按现行管理体制实施高标准粮田建设的最后一年,年底前完成6369万亩的规划建设任务。

  推进“四优四化”调整农业结构

  我省将继续大力发展优质专用小麦,重点发展强筋小麦、弱筋小麦;积极发展优质水稻和绿色水稻,提高品质,增加收益;适当调减籽粒玉米,适当扩大青贮、食用和加工玉米的种植面积,降低库存压力。

  今年,我省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为“四优四化”,就是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为重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其中,优质专用小麦种植面积达到1200万亩,优质花生力争达到2200万亩,新增青贮玉米300万亩,新增苜蓿等优质牧草50万亩,发展优质林果1300万亩。

  扩大示范基地抓好龙头带动

  建好示范基地,对于带动全省“四优四化”发展能起到重要的引领示范作用。今年我省将进一步扩大示范基地范围。在小麦生产上,要从22个示范县扩大到40个,每个县建设不低于10万亩的示范区;在花生生产上,要建设20个优质花生示范县和10个高油酸花生示范县,每个县建设不低于1万亩的示范区。

  同时,我省还要建设一批肉牛、肉羊、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对新建在建存栏500头以上肉牛、奶牛规模养殖场进行补贴。

  会议明确,推动种养业转型升级,一定要与培育龙头企业相结合,加大支持力度。省级现有的政策、资金和项目,将向“四优四化”倾斜支持,集中投向示范基地和重点龙头企业,各市县也要加大财政支持力度,统筹整合项目资金,支持“四优四化”发展。(记者 高长岭 刘红涛)

编辑: 彭华

粮食生产咋稳定?农业提质咋实现?河南划重点

今年,我省农业结构调整的主攻方向为“四优四化”,就是以优质小麦、优质花生、优质草畜、优质林果为重点,推进布局区域化、经营规模化、生产标准化、发展产业化。我省还要建设一批肉牛、肉羊、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基地,对新建在建存栏500头以上肉牛、奶牛规模养殖场进行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