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封:清明中国文化节开启新时代 60项活动生动演绎清明文化

2018-04-03 17:3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摄影焦宏昌

    央广网河南分网4月3日消息(记者 李凡) 杨柳青青,春意融融。4月3日上午,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清明文化传承基地清明上河园拉开帷幕。

  十年栉风沐雨,十年砥砺奋进。自2009年起至今,连续举办了十届的国家级节会——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一年比一年厚重,一年比一年精彩,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清明节民俗文化品牌,确立了开封清明文化在国内外的地位,已经成为开封乃至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对提升城市品位和城市气质,打造城市文化新形象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和促进作用,充分展示了开封文化之美,城市之重,经济之力,发展之快。

摄影焦宏昌

  本届清明文化节以“传承文明、拥抱春天”为活动主题,以“清明中国、文化开封”为宣传主题,以弘扬文化、宣传开封、带动旅游、促进招商、服务发展为目标,进一步突出文化性、群众性、市场性,以节俭、务实、精彩、安全为基本原则,探索群众文化活动小型化、精品化、多样化,持续提升清明文化内涵,不断扩大开封作为清明文化传承基地的影响力,促进宋文化的传承创新。

  据悉,本届清明文化节共组织四大类、60项活动。其中,重点清明民俗文化活动16项,重大文化旅游演艺活动8项,开封特色文化艺术精品展系列活动12项,群众文化活动24项。

  今年的开幕式文艺演出在充分挖掘清明文化的基础上,创新采用“讲述清明+艺术演绎”的方法,围绕传承清明文化、缅怀革命先贤、奋斗新时代这一主线,集中体现由自然到文化再到心境的整体脉络,把传统的清明节与新时代的清明文化完美融合,将一幅清明中国的完美画卷呈现在观众面前。开幕式共有四个篇章,第一篇章《清明万物生》、第二篇章《新火耀九州》、第三篇章《追思忆先贤》和第四篇章《花开新时代》。

摄影焦宏昌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期间,开封推出了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呈现千年民俗的传统魅力,引导和培育群众自觉演绎清明、分享清明、传承清明。此外,开封还将加强各区联动,举办清明文化节公共文化活动展演,丰富人民群众节日生活。届时,开封将组织社会各界纪念辛亥革命烈士、纪念刘少奇、青少年纪念革命先烈、朱仙镇纪念岳飞等活动,继承先贤遗志,凝聚发展合力,共建和谐社会。

  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于4月1日至10日举行,由中国文联、河南省人民政府、中国民协主办,河南省委宣传部、河南省文明办、河南省文联、河南省民协和中共开封市委、开封市人民政府承办。

编辑: 彭华

开封:清明中国文化节开启新时代 60项活动生动演绎清明文化

杨柳青青,春意融融。4月3日上午,2018中国(开封)清明文化节在清明文化传承基地清明上河园拉开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