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篮子上周价格稳定][郑州新增3家3A级景区]" /> 央广网

河南:“互联网+”为耕地保护装上“千里眼”

2018-03-27 08:57:00来源:河南日报

  全省39个试点县建立互联网土地执法监察平台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张集、张集,收到请回答。”“张集所收到,请指示。”“指挥中心刚刚接到群众举报,陈庄村有一违法建筑正在起建,请你所迅速赶赴现场劝告制止。”3月26日,虞城县张集国土资源所执法人员在接到指令后,立即赶赴现场查看,随后会同镇政府工作人员将违法建筑强制拆除。这是虞城县国土资源局利用互联网执法监察平台处理土地违法案件的一个镜头。

  当天,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厅获悉,目前河南省39个试点县已建成互联网土地执法监察平台,利用“互联网+”开启土地执法监察新模式,为耕地保护装上“千里眼”。利用这一平台,执法人员足不出户,鼠标一点,就可随时随地对辖区各地国土资源违法及执法监察情况一览无余,构建起了第一时间发现、快速查处、规范查处的国土资源执法监察监管机制,实现了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在初始,解决在萌芽”。

  长期以来,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工作一直是个“老大难”。由于执法监察手段不足、人员不足等因素制约,国土资源违法行为发现难、制止难、执行难。一宗简单的违法用地从发现、调查取证到告知、听证、处罚,需要经过很多环节,需要很长时间,导致错过处理违法占地的最佳时机,强制拆除执法成本更高、难度大。如何利用“互联网+”建立土地执法监察和履职保护平台,及时发现违法行为,及时处理,在保护耕地的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人民群众的损失,无疑成为一个亟待解决的现实问题。

  从去年8月开始,我省国土执法部门融入“互联网+”管理理念,建设土地执法监察平台,采用科技手段对耕地进行智能化、大范围、全天候监控。虞城县作为试点县之一,投资180万元建设了全省第一批土地执法监察平台,投资65万元引入了“国土卫士”系统、“和对讲”系统和“云会议”系统等3个配套系统,并第一个与省国土资源厅实现互联互通。他们与当地农业部门为禁烧秸秆建立的“蓝天卫士”平台相互融合、信息共享,实现了全县区域内土地监控及执法的全覆盖。“农业部门的‘蓝天卫士’平台视频摄像头遍布广、清晰度高,我们把国土资源执法监察平台与其连接后,既优势互补,又解决了我们监控点不足难题,节省了大笔费用。”虞城县国土资源局局长杭明在平台上随意调出一个视频点,指着十分清楚的图像说,“平台系统通过这些‘千里眼’,使这个百里之外的偏僻村庄附近的土地动态状况,在县级指挥中心平台上一目了然。通过这一平台,有效解决了国土资源执法发现难、取证难、制止难的问题,违法占地行为也大幅度下降。”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利用“互联网+”对耕地进行智能化保护,有利于及时发现违法占地行为,并能及时到现场进行处理,还方便群众举报,是一举多得的利国利民之举,对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将发挥重要作用。预计到2019年年底,全省639个乡镇国土资源所将全部配备可视对讲,并与省国土资源厅实现互联互通。(记者李运海)

编辑: 汪宁

河南:“互联网+”为耕地保护装上“千里眼”

[菜篮子上周价格稳定][郑州新增3家3A级景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