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让生活更便捷 城建大转型今年河南这样干

2018-02-28 14:35:00来源:大河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进入2018年,你还在为出行难、停车难、如厕难头疼吗?你还在被供水、供暖、供气不完善困扰吗?

  2月27日,在信阳市召开的全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会议聚焦城市建设转型发展,开出了破解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城市基础设施功能不完善、服务不均衡之间矛盾的“良方”。

  “深入推进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坚持城市基础设施与生态环境建设齐头并进,全面提升城市建设管理品质,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人当天表示。

  抓基础设施建设惠民生

  今年,省委、省政府将“新改建县城及以上城市建成区、乡镇建成区(中心村)、旅游景区公厕5000座以上,基本完成省辖市中心城区公厕新建改建任务”列为2018年民生实事之一。

  目前,我省各地正加紧绘制完成城市厕所电子地图,突出解决公厕布局不足的问题,同时对老旧公厕按照二类以上标准实施改造。

  今年,我省继续因地制宜推进综合管廊建设。全省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各类园区、成片开发区域的新建道路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今年全省完成100公里的开工建设任务。我省要求凡建成地下综合管廊的区域,所有管线必须入廊,管廊以外区域不得新建管线。

  供水、供暖、供气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今年,全省所有市县实现供水水质全面达标,所有缺水地级城市均需创建成省级节水型城市。同时,今年郑州、安阳、焦作、濮阳集中供热普及率达85%以上;洛阳、许昌、济源集中供热普及率达75%以上;巩义、汝州、长垣、永城集中供热普及率达55%以上,全省新增集中供热面积2500万平方米以上。与此同时,我省要求各地积极推进高压管道、高压球罐、液化天然气储气站等多种储气调峰设施建设,力争使燃气贮存保障能力不低于3天的当地总用气量。

  抓生态环境建设更宜居

  在大力推进城市生态环境建设上,我省频频发力。我省已经把海绵城市这种崭新的建设方式纳入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考核内容,要求全省城市新区、新建项目全部落实海绵城市建设要求;老城区积极推进海绵城市项目建设。8个省级试点城市完成海绵城市建设计划总投资的60%以上,其他城市建成区10%以上的面积达到海绵城市建设目标要求。

  以水润城,加强黑臭水体整治是应有之义。2018年年底前,省辖市建成区全面消除水体黑臭现象,并建立长治久清的长效机制,开展整治后评估及备案工作,80%以上的黑臭水体完成销号;首批实施百城建设提质工程的县(市)基本完成与水质提升相关的截污管道、排污口整治等主体工程;其余县城基本完成排污口整治、截污纳管建设、河道清淤疏浚工作。

  以绿荫城,推进城市绿色生态建设不可或缺。2018年,全省规划新建、改建绿道约800公里,其中,郑州市完成200公里以上,洛阳、开封等16个省辖市分别建设不少于20公里,济源及其余市、县分别建设不少于2公里。同时,注重推进城市多元增绿,加大绿地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省城市立体绿化建设,2018年全省规划完成500个、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的立体绿化项目。

编辑: 彭华

让生活更便捷 城建大转型今年河南这样干

让生活更便捷 让环境更宜居 城建大转型今年河南这样干,目前,我省各地正加紧绘制完成城市厕所电子地图,突出解决公厕布局不足的问题,同时对老旧公厕按照二类以上标准实施改造。注重推进城市多元增绿,加大绿地建设,并加快推进全省城市立体绿化建设,2018年全省规划完成500个、面积200万平方米以上的立体绿化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