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忙开局!河南各地把蓝天清水净土时刻挂心头

2018-02-24 11:17: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2月21日,还在春节长假中,漯河市党政主要领导就实地查看城区道路扬尘管控,到黑河西支整治现场,了解水污染治理。一处道路施工扬尘管控不到位,当即被要求“严格督查问责”。

  2月22日,郑州市生态建设暨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动员大会召开,谋划重大生态建设项目417个,2018年度计划投资448亿元。

  同日,开封、商丘等15个省辖市和汝州市等65个县(市、区)党委、政府主要领导,也都把新春开新局的第一次调研,安排在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最前线”。

  2月23日,又有洛阳等多地党政领导到当地环境攻坚办慰问、调研、座谈。大家围坐在一起,共同总结经验、分析问题、研究对策。

  戊戌年的新春佳节,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始终是河南各级领导干部最挂念、最操心的事情。2月14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到省环境污染防治攻坚办公室,看望坚守岗位的干部职工。他强调,要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落实好中央要求,加强源头管理,常抓不懈,坚决化解环境风险,打赢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春节期间,省长陈润儿,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许甘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维宁和副省长刘伟也通过实地调研、电话沟通等形式,向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表达新春的慰问和祝福,鼓励环保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为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再立新功。

  2017年,河南环境治理成绩单必须点赞。我省PM10、PM2.5浓度和优良天数实现“两降一升”,全面完成了国家“大气十条”目标任务,水环境质量也持续改善,优于全国平均水平。

  在攻坚实践中,河南探索总结出了一套“四个坚持”的工作方法——

  第一是解决认识问题,坚持绿色发展、民生为先,认识理念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积极改变,各级党委政府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将环境保护工作摆上突出位置,攻坚合力强劲。

  第二是解决方法问题,坚持源头治理、标本兼治,扭住关键领域,紧盯重点行业、重点环节、重点时段、重点区域,采取过硬的治理措施减少污染物排放。

  第三是解决能力问题,坚持科学治污、依法治污。精准、精细、精确管控,以创新手段、法治思维,着力推进制度化标准化管理。如首创生态补偿制度,以经济手段倒逼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

  第四是解决落实问题,坚持既督政又督企、严格执法问责,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开展,将攻坚责任充分夯实。

  成绩来之不易,未来更须努力。通过调研,我省各级领导干部清醒地认识到,蓝天清水净土必须时刻挂心头,污染防治责任要时时扛肩头。2018年我省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攻坚的工作目标和主要任务已经明确,全年空气优良天数要超210天,全部消除省辖市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全省四大流域水质优良比例达到53.2%以上……

  树立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必胜信心,继续做好“四个坚持”,一个“天蓝、地绿、水净”的美丽河南正在向我们阔步走来。(记者 赵力文)

编辑: 彭华

忙开局!河南各地把蓝天清水净土时刻挂心头

2月21日,还在春节长假中,漯河市党政主要领导就实地查看城区道路扬尘管控,到黑河西支整治现场,了解水污染治理。是解决落实问题,坚持既督政又督企、严格执法问责,推进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深入开展,将攻坚责任充分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