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追千年古韵 现盛世光彩

2018-02-07 15:15: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7日消息(记者 汪宁)2月6日上午,河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一睹千年古城洛阳昔日的浓重色彩。
  这里是昔日女皇武则天生活、理政场所,也是隋唐洛阳城遗址群中“宫城区”的核心所在,其内饰与外表一样富丽堂皇,再现了武周时期盛景。
  据工作人员介绍,武则天御用礼佛堂天堂遗址被发现于1977年;1986年,紧邻天堂遗址的武则天皇宫核心礼制建筑明堂遗址被发现。

  如今的新明堂修建在唐代宫城正殿——乾元殿的遗址之上,作为一座穿越历史再现的建筑,一座凌空遗址而兴的建筑,雄踞洛城。它集遗址保护和功能展示为一体,外观为三层,内部两层,高33.52米,建筑总面积9888.92平方米,展现了武则天皇权威仪、俯瞰天下、政由己出、开疆拓土、开创盛世的恢弘图景。
  1300多年前的天堂佛塔是一代女皇武则天的皇家礼佛堂,今天的天堂则是一座仿唐代风格的建筑,采用覆土保护方式,对遗址进行“还原”,内部运用壁画、雕刻等艺术手法对武周时期强盛的国力、繁荣的外交、经济水平、独特的时代审美进行了复原式展示。

  2005年,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被列为国家“十一五”期间重点保护的大遗址之一,是洛阳市打造国际文化旅游名城的“天字一号”项目。
  而今,洛阳隋唐城国家遗址公园还通过陈展、影视、互动游戏、宫廷乐舞等将原本看不见摸不着的历史全方位展示出来,为大家再现盛世风貌。抚今追昔,隋唐神都千年风云沧桑巨变,尽收眼底。
编辑: 张航

【网络媒体走转改】隋唐洛阳城遗址公园:追千年古韵 现盛世光彩

2月6日上午,河南省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采访团走进隋唐洛阳城国家遗址公园天堂·明堂景区,一睹千年古城洛阳昔日的浓重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