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民画牡丹销往全国各地 一年销售额达1.2亿

2018-02-07 15:10: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2月7日消息(记者 汪宁)提起洛阳,人人都会想起“牡丹之都”的美称。除了每年洛阳城区四五月份盛开的朵朵牡丹,在洛阳孟津县平乐村,这里的“牡丹画”也非常有名,因为这里的村民个个都是画牡丹的能手,不但让平乐村成就了“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的称号,他们的画作还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
  2月6日下午,记者走进平乐村,新春2018年迎新春书画笔会正在有序进行中。“中华腾飞”、“福”……爱好书法的村民们挥毫泼墨,一幅幅书法作品让记者们感叹不已。

  62岁的村民刘中山一边写着大大的“福”字,他说,受镇上书画氛围的影响,很多村民都爱上了写写画画,不但可以锻炼心性,还能卖上一个好价钱。
  而旁边另一间屋子里,70岁的村民郭亚桃正在一张宣纸上栩栩如生地画着牡丹。她告诉记者,自己专业画牡丹已经10年有余,由于本村里有不少“农民画师”,她也就近地师从前辈。“年轻的时候也画过,但那时候并没有转化成经济效益。这几年政府帮我们宣传多,名气出去了,我们也能靠它挣钱了!”
  据她介绍,大概2010年前后,当地政府带着这批“农民画师”参加全国各地的旅游博览会,对平乐村牡丹画进行宣传。也就是那个时候起,平乐牡丹画一时名声大噪。“现在我画的这张牡丹画,单画纸能卖上200元一幅。”郭亚桃高兴地说,现在家里的13岁的外孙女每周末也学起了牡丹画。

  不仅如此,郭亚桃以及其他喜欢画牡丹的村民,还都有自己的画室,就在中国平乐牡丹画创意产业园区。在他们的画室里,放着很多牡丹画作品,“我们画,有人过来收,还能在淘宝上卖,买的人很多呢!”郭亚桃说着,向记者展示了她的淘宝店铺,凭借着这份技能,郭亚桃一个月最多收入过2万余元。一年下来,保底也能收入个5、6万。而据她所述,画的更好等级更高的人,一个月都能收入一两万。
  村民王巧霞今年43岁,也是村里画牡丹的一员,她拿出来一大摞作品对记者说,自己有爱好,政府政策好,画牡丹既能充实自我兴趣,又能发展成致富的产业,很庆幸能有这样的环境和机会。

  据了解,截至目前,平乐村像郭亚桃、王巧霞这样的牡丹画师,全村共有800多人。2017年,“中国牡丹画第一村”共销售牡丹画50万幅,销售额达1.2亿元,利润超过2000万元。
  下一步,平乐镇将整合文化、旅游和农业等资源,打造集书画培训、艺术创作、旅游观光、休闲娱乐、产品交易为一体的新兴旅游目的地的特色小镇。借助互联网+、淘宝村、跨境电商等现代宣传手段和营销模式,提高“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的知名度,提升游客流量,增加村民收入,让平乐镇村民过上更好的生活。
编辑: 张航

【网络媒体走转改】农民画牡丹销往全国各地 一年销售额达1.2亿

提起洛阳,人人都会想起“牡丹之都”的美称。除了每年洛阳城区四五月份盛开的朵朵牡丹,在洛阳孟津县平乐村,这里的“牡丹画”也非常有名,因为这里的村民个个都是画牡丹的能手,不但让平乐村成就了“中国牡丹画第一村”的称号,他们的画作还远销全国各地,成为市场上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