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济源在重点餐饮单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2018-02-07 09:3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2月6日从济源市了解到,在春节来临之际,为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健康放心,该市开始在重点餐饮单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市民李雁冰的女儿就读于济源一中,以前他只有在学校的“厨房开放日”才能了解到孩子的用餐情况。“现在好了,随时随地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到学校餐厅的饭菜加工过程。”李雁冰说。

  济源一中在3个大型餐厅安装了48套视频监控设备,分布在操作间、粗加工间、消毒间和储藏间等不同位置。该校后勤服务公司负责人孔会军说:“我们向社会公开厨房实时视频,就是为了主动接受家长和社会监督,确保每一名学生吃得安全健康。”

  近年来,济源市逐步建立健全了农产品标准体系和追溯制度,许多食材从土地到饭店有源可查,但食材从饭店后厨到餐桌的过程,消费者却看不见,让许多人心里不踏实。为此,该市把学校食堂和大中型社会餐饮单位作为重点突破口,通过鼓励奖补等措施,实现“明厨亮灶”信息与监管平台、终端用户之间的无缝对接。

  济源市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借助互联网,让社会监督给餐饮单位戴上“金箍”,食品安全将由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政府、企业和社会三方共治转变。

  目前,该市已有156家餐饮单位完成了“互联网+明厨亮灶”平台对接工作。到今年年底,该市所有学校食堂、幼儿园要完成对接工作,城区中型以上社会餐饮平台接入率将不低于70%。(记者张海涛成利军)

编辑: 张航

济源在重点餐饮单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

记者2月6日从济源市了解到,在春节来临之际,为确保人民群众吃得健康放心,该市开始在重点餐饮单位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济源一中在3个大型餐厅安装了48套视频监控设备,分布在操作间、粗加工间、消毒间和储藏间等不同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