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外贸首次突破5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

2018-01-17 08:4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5232.8亿元!河南成为我国中西部地区首个外贸进出口总值突破5000亿元的省份。

  1月16日,郑州海关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2017年河南省外贸进出口总值5232.8亿元,同比增长10.9%,首破5000亿元大关,居全国第十位、中西部第一位。其中,出口3171.8亿元、进口2061亿元,12月当月进出口值为811.8亿元,创单月进出口值历史新高。

  2017年河南外贸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用几组数据对这一成绩进行了阐述和说明。

  进出口企业增加推动外贸进出口增长。近年来,随着河南省贸易便利化水平持续提高,河南进出口企业持续增加,去年全省有进出口实绩企业达到6751家,增幅超过10%。

  2017年,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达43.5万吨,同比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其中“郑州—卢森堡”航线货邮量达14.7万吨,同比增长37%,占国际货邮量的三成以上。

  中欧班列(郑州)全年开行470班(海关监管数据),货运量22.7万吨、货值140.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了95.8%、98.7%、102.4%。特种箱如今成为中欧班列(郑州)的“金字招牌”,2017年,山东的大蒜、浙江的香菇和南阳的玫瑰苗等农产品通过班列上的恒温箱运往欧洲各地。

  新郑综合保税区全年进出口值3374.5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64.5%,“龙头”地位稳固。手机制造业是新郑综合保税区的“拳头产业”,也带动了河南省手机产业的发展。目前,区内手机生产线已达上百条,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智能手机产业园内手机企业达180余家。2017年,河南省出口手机首次突破1亿台。

  跨境电商全年进出口清单达9128.7万票,同比增长近六成。其中,进口清单7366.9万票,同比增长32.7%;出口清单1761.8万票,同比增长8.5倍,呈爆发式增长,“买全球、卖全球”格局逐步形成。由于出口清单量快速增长,去年8月份,河南省跨境电商开始运行出口包机业务,“郑州—台北”和“郑州—拉脱维亚”两条电商包机航线开通,每周两班常态化飞行,带动河南产品通过“网上丝绸之路”走向全球。

  去年河南省进出境邮件达3452.8万件,同比增长114.8%,成为推动河南省对外开放的“新动力”。郑州海关共监管国际邮件货运包机82架次,邮袋15万件。目前,郑州邮政口岸已开通郑州至亚、欧、美、澳等地32个国际城市的直航航线,郑州成为中国邮政全国8个二级节点口岸之一,借助郑州国际航班资源,90%的省内国际快件已通过郑州直航出口发运。(记者 赵振杰)

编辑: 张航

河南外贸首次突破5000亿元位居全国前十、中西部第一

2017年河南外贸交出了一份耀眼的成绩单,郑州海关相关负责人用几组数据对这一成绩进行了阐述和说明。2017年,郑州航空口岸国际货邮量达43.5万吨,同比增长66.2%,增速创2014年以来新高,郑州航空港正逐步成为中部地区进出口货物的集散地、转运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