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7年河南十大“三农”新闻揭晓 看哪些上了榜?

2018-01-12 10:03: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着力深化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突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村改革,农业农村蓬勃发展,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1月11日,省委农村工作办公室和河南日报农村版联合评出2017年河南十大“三农”新闻。③3

  省委“一号文件”聚焦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17年2月21日,省委一号文件《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发布,提出以“四优四化”为抓手,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全省又有1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

  2017年,全省又有1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兰考、滑县先后脱贫摘帽,全省贫困发生率下降到3.7%。

  全年粮食总产量达到1194.64亿斤

  国家统计局河南调查总队2017年12月11日发布消息,2017年我省粮食总产量为1194.64亿斤,比上年增产5.38亿斤,为历史上第二个高产年份。

  1800多条河流实行河长制

  2017年,我省建立省、市、县、乡、村5级联动的河长治水制,党委政府主导治水、部门联动、公众参与治水的局面初步形成。全省1800多条河流全面推行河长制。

  全国农业品牌大会在河南召开

  2017年4月17日,由农业部、河南省政府主办的全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和农业品牌创建推进工作会在郑州召开。目前,我省拥有“三品一标”产品3356个。

  农村改革全面深化

  2017年,全省基本完成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工作,颁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书1838.51万户,98.01%的应确权农户承包合同得到完善。

  农民创业创新取得新进展

  2017年,全省累计培养新型职业农民31.68万人,农民工返乡创业累计达到98.86万人。

  农村金融创新成效显著

  2017年,兰考县作为全国首个国家级普惠金融改革试验区,探索可持续、可推广的普惠金融发展之路。卢氏县开展金融扶贫试点工作,破解了扶贫小额贷款“落地难”问题。

  全省农村公共服务有新提升

  2017年,全省90%以上的村庄生活垃圾得到有效治理;完成3825个贫困村通硬化路目标;在省、市、县、乡4级定点医疗机构结算窗口实现“一站式”报销。

  全省农村呈现文明新气象

  2017年,全省深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农村落地生根。截至2017年年底,全省共有全国文明村镇188个、省级文明村镇265个。

编辑: 张航

2017年河南十大“三农”新闻揭晓 看哪些上了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三农”工作,着力深化改革,激活发展新动能,突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农村改革,农业农村蓬勃发展,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