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见闻

2018-01-11 09:09:00来源:河南日报

  冰雪生清气,劲风天更蓝。

  现场述职、当面点评、即时作答、当场测评。1月10日,在省委北院二楼会议室,2017年度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议如期举行。各地“一把手”向省委递交“党建答卷”,这在我省已是第四年。

  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清晰说打算,18个省辖市的市委书记按要求在10分钟的时间里,就履行基层党建职责述职,接受省委常委点评,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评议。

  实事求是“述”,动真碰硬“评”,客观公正“考”,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在基层落地生根,让党的基层基础更加牢固。

  述职:责任、融合、创新成高频词

  述职述的是党建,检验的是责任。“市委常委会研究党建议题占一半以上,19次专题研究基层党建工作”“全年调研基层党建工作45次”“带头讲党课4次,参加所在党支部组织生活9次”……具体事例、精确数据的背后,压实的是责任、兑现的是承诺。

  党建工作不能搞“体内循环”“自我封闭”,必须树立融合理念,才能实现和经济社会发展各项重点工作的高度融合、深度契合、密切配合。

  开封始终把基层党建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派出388名第一书记、786名工作队员驻村开展定点扶贫、定人扶贫;中国平煤神马集团接收1.4万名离退休职工党员,成立182个党组织,保证了占全省三分之一的“三供一业”剥离移交任务圆满完成;许昌大力实施“党建+”行动,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改革发展推进到哪里,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就跟进到哪里。

  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推进基层党建工作,多位市委书记不约而同提到了“创新”。

  焦作探索实施农村党组织“设星定级,评星晋级”和无职党员“设岗定责、积分管理”;鹤壁大力推进信息化服务平台建设,实现了党员教育、服务群众零距离;濮阳打造党建微信“云平台”,6700多个支部建在网上……大家普遍认为,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组织设置和活动方式,能更好地提升基层党建工作质量和水平。

  点评:直击问题,点中穴位

  面对面、实打实,“望闻问切”。每位市委书记述职结束后,省委常委同志当即带着问题,提问点评。

  “在非公党建上存在的突出困难和主要问题是什么?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什么?”

  “如何解决当前机关党建中存在形式主义的问题?”

  “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得不够,对存在的吃拿卡要现象和微腐败问题,应该从哪些方面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

  直面问题、击中要害、点到“麻骨”。“摸清底数,创新方式方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努力实现非公党建‘两个覆盖’”“调整工作布局,扎实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抓执行、抓责任,推动机关党建走在前、做表率”“加强教育,加大对典型案件查处力度,开展以案促廉,持续开展作风整顿,建章立制,从根本上促进作风转变”……市委书记稍作思考,认真作答。

  既提出问题,更结合实际,把脉开方、悉心指导。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时,选人视野更宽一些,选优配强带头人。”

  “要注重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

  “要运用‘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手段,提高党员教育管理服务信息化、精准化水平。”

  ……

  针对一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后继乏人、作用发挥不够等问题,主持会议的省委书记谢伏瞻语重心长,既谈深化认识,又教方式方法。

  一个个直指要害的问题摆出来,一条条切合实际的措施提出来——既让与会人员感受到了压力,又明确了努力方向,更让大家看到了省委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进一步抓好抓实基层党建工作的决心。

  “从述职评议看,河南始终坚持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把抓基层党建作为党委书记头号工程,一系列有效的措施,营造出凝心聚力谋发展、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氛围。”全程参加会议的中组部组织二局副巡视员江旭东点评道,“述得实,问得严,答得好,谋得深,很精彩、很有说服力。”

  感受:述出了动力,述出了方向

  从上午8:30到下午6:30,“考试”持续了一天。

  通过同台竞技、上级点评、集中测评,市委书记们提升了认识、交流了经验、找到了方法,对于下一步抓什么、怎么抓,心里更有数了。

  “会上十分钟,场外一年功。述职检验的是责任、担当和行动。”平顶山市委书记周斌深有感触地说,只有真正把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把“管到位上、严到份上”的要求落实到基层党建的方方面面,切切实实做出行动、干出实效,才能在这场“大考”中取得好成绩。

  述职传导出的压力显而易见。“述出了压力、述出了动力、述出了方向。”商丘市委书记王战营道出述职感受。他说,通过述职,发现了问题、找到了不足,也明确了今后解决问题的方向和方法。一年一度的党建大考,已成为总结交流经验、相互学习借鉴、共同促进提高的重要平台。

  今年的述职评议会还邀请了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参加。

  “抓基层、打基础,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的十九大代表、邓州市孟楼镇党委书记李爽第一次聆听省委常委点评和市委书记述职,深感振奋。

  “这种敢于面对不足、敢于自我加压的做法,让我看到了省委抓好基层党建的坚定决心和扎实举措。”李爽说,通过参加会议,对自己以后更好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方向更明了,方法更多了,信心也更足了。

  以评促述,以考促干,述职仅仅只是开始。加强基层党建,夯实基层基础,永远在路上。(记者 朱殿勇 冯芸)

编辑: 张航

省辖市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见闻

现场述职、当面点评、即时作答、当场测评。简要讲成绩、重点谈问题、清晰说打算,18个省辖市的市委书记按要求在10分钟的时间里,就履行基层党建职责述职,接受省委常委点评,接受“两代表一委员”和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评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