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世界首创马蹄形盾构机在黄土隧道成功应用

2018-01-04 08:15: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月3日,记者从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首创的马蹄形盾构机当日在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标志着盾构工法首次在我国黄土隧道应用取得成功,此举将对我国西北地区黄土及软弱地质隧道的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

  据悉,蒙华铁路(内蒙古西部—华中地区)全长1837公里,是国内最长的运煤专线。白城隧道位于陕西靖边县境内,全长3345米,最大埋深81.05米,设计时速120公里。

  中铁装备集团相关技术人员介绍说,此地段处于我国毛乌素沙漠与黄土高原交界处,属软土软岩地质,如采用传统隧道施工方式掘进,极易出现塌方、掉拱等事故。为解决一系列技术难题,2016年7月17日,经过多次攻关,由中铁高新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旗下中铁装备联合施工方中铁四局共同研制的马蹄形盾构机在郑州下线。据了解,马蹄形盾构机设计采用了梭式结构,能有效降低盾体与地层之间的摩擦力,减小推进阻力。(记者 杨凌 通讯员 燕迪)

编辑: 张航

世界首创马蹄形盾构机在黄土隧道成功应用

1月3日,记者从中铁装备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世界首创的马蹄形盾构机当日在蒙华铁路白城隧道掘进突破3000米大关,标志着盾构工法首次在我国黄土隧道应用取得成功,此举将对我国西北地区黄土及软弱地质隧道的建设起到重要的示范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