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保卫蓝天焦作在行动 “送法+执法”刚柔相济治污

2017-12-27 09:01: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26日,龙源湖公园碧空如洗,一位市民正在放飞龙风筝。“这要是去年这个时候,肯定‘神龙见首不见尾’。”这位市民笑着说。

  进入10月份,焦作市大气环境污染防治警钟再响。该市闻警而动,铁腕整治,“护航蓝天行动送法进企业”和“蓝天风暴”联合执法活动刚柔相济,取得了显著成效:12月5日,焦作提前完成优良天数194天的省定目标。截至12月26日,优良天数为210天,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36天。

  送法进企护航蓝天

  10月17日至11月3日,由焦作市委政法委牵头,联合市公检法部门、市环保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护航蓝天行动送法进企业”活动,以案释法,在社会上形成重典治污的高压态势。

  “锅炉渣堆场部分物料未覆盖到位,部分焙烧窑烟尘平均排放浓度超过国家规定排放标准,汽车运输煤炭扬尘问题要加快解决,危险废弃物要妥善处理。”检查组在中国铝业中州分公司和神华国能焦作电厂有限公司送法时,发现不少问题。

  现场查看企业污染治理情况和环保设施运行情况、向企业宣传有关环保法律法规、对存在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进行现场查处……半个月时间,检查组马不停蹄,对全市572家企业分层次、全覆盖,通过实地走访、梳理分析、认真说法,让环保普法深入到部门、到岗位、到员工,渗透到生产、生活的各个层面。

  焦作市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刘海利对这次活动记忆深刻:“这次公检法和环保部门一起送法进企业,力度空前,效果极好。”

  联合执法连下猛药

  风神轮胎因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顶格处罚100万元,高新热力锅炉因大气污染物超标被责令限停产并顶格处罚100万元……

  送法进企业之外,焦作再施重拳。11月15日至12月31日,环保、公安、工信、电力等部门联合开展“蓝天风暴”执法活动,严厉打击各类大气环境违法行为。据统计,11月15日至12月23日,市县两级联合执法组共出动执法人员17916人次,检查各类企业和点位11253家次,共立案处罚各类环境违法案件58起,罚款金额485万余元,责令限停产整治企业5家,查封32家,取缔反弹“散乱污”企业6家。

  “这次活动震慑力之强、效果之显著,前所未有。企业从上到下环保意识大大提高,大家都在为焦作天更蓝、水更清努力着。”焦作市环保局环境监察支队大队长张立武告诉记者。(本报记者 陈学桦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郑伟伟)

编辑: 张航

保卫蓝天焦作在行动 “送法+执法”刚柔相济治污

焦作市环保局法制科科长刘海利对这次活动记忆深刻:“这次公检法和环保部门一起送法进企业,力度空前,效果极好。风神轮胎因逃避监管排放污染物顶格处罚100万元,高新热力锅炉因大气污染物超标被责令限停产并顶格处罚100万元……  送法进企业之外,焦作再施重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