豫出《意见》助力安全生产][国家禁毒委督导组来豫]" /> 央广网

铁腕治污 “1039+2”行动捍卫“郑州蓝”

2017-12-25 08:5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24日,郑州市郑东新区北龙湖旁,滑板爱好者青峰正在沿湖小路上“飞”驰,仿佛林间欢腾的鸟儿……“这天气太好了!”停下来的青峰指着天空说,“看!这样的‘郑州蓝’真是让人醉了。”

  今年郑州上空的蓝天多了起来,醉人的“郑州蓝”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来自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的资料显示:今年1月1日至12月23日,郑州市优良天数达198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天。

  蓝天多了,雾霾少了,原因何在?

  记者采访了解到,为捍卫蓝天白云,郑州市采取了多种措施,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由10个遥感监测点位、39个联合执法点位、停放地抽测执法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联合执法组成的专门针对移动源污染治理的“1039+2”行动。

  遥感监测+联合执法专盯汽车冒黑烟

  12月23日,在江山路与北三环交叉口,一辆尾气排放超标的大车被一只敏感的“电子眼”盯上了,瞬间“咔嚓”拍照,并通过数据运行后台将该车的尾气超标数值记录下来。

  从今年9月份起,郑州在全国首次一次性安装了10套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设备并实现联网运行,初步构建了全天候、全方位机动车固定遥感监测网络。“这些特殊的‘电子眼’主要分布在市区内和三环、四环车流量较集中的路口,抓拍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郑州市环境保护局相关负责人说。

  到12月12日,这些特殊的“电子眼”已抓拍车辆242万余辆次。其中,抓拍大车10.5万辆次,超标3.3万辆次。据悉,郑州市是目前国内唯一依据遥感监测数据进行此类执法活动的城市。

  另外,郑州市在各物流通道、入市口统一确定39个设卡点位,公安、交通和环保等部门自10月份起,在设卡点位全天候开展综合执法检查,严厉查处重型柴油车尾气排放超标行为,截至目前已检测车辆14772台次。

  上门执法+倒查用油源头卡住超标排放

  统计显示,目前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60万辆,其中柴油车35万余辆。根据PM2.5源解析,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物排放占比约23%,柴油车尾气排放污染更为严重。为了将“郑州蓝”进行到底,郑州市针对移动源污染实施了停放地抽测执法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联合执法,通俗地说,就是尾气排放污染严重的车停放在哪儿、在哪儿施工就上哪儿监测。

  今年3月份开始,环保部门按照随机抽查企业、随机抽查车辆号牌的方式,对市内运输物流车、渣土车、水泥罐车实施上门抽测,共在32家重点企业停放地抽测车辆2342辆,对143辆尾气超标车下达了限期改正通知书。

  目前,郑州市施工项目有2500多个,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近万台。据测算,一台正常使用的工程机械污染物排放量相当于一辆“国五”标准小汽车排放量的50至80倍。为此,郑州市除划定非道路移动机械限行区域外,非道路移动机械使用单位与行业主管部门还签订《承诺书》,并统一张贴悬挂。环保、工商、建设、城管、商务、工信等部门联合执法,对违规使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和道路移动机械用油质量进行“双查”,实施用油源头治理。(本报记者 李林)

编辑: 张航

铁腕治污 “1039+2”行动捍卫“郑州蓝”

[豫出《意见》助力安全生产][国家禁毒委督导组来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