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文明新规可期 关注厕所问题重罚不文明行为

2017-12-24 10:0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2月21日下午,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一具有自主特色、可操作性强的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若通过,将成为指导省会文明行为的规范。
  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硬实力”的增强,也需“软实力”的护航。据介绍,条例制定时贯穿了两条主线,一条是“政府主导、社会共治、奖惩结合、系统推进”,一条是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其目的是提升市民文明素质,助推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条例(草案)》最终表决稿增加了更为具体、更加贴近民生的内容。
  《条例(草案)》提倡社会共治,着力于市民基本文明行为养成。如公民应当维护公共秩序、爱护公共环境、文明生活、文明出行、文明旅游、文明上网、文明就医行医;应当遵循家庭美德,敬老爱幼、相互扶持,邻里之间团结互助等。
  回应社会呼声,《条例(草案)》依法加大对不文明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对一些突出不文明行为,如乱扔垃圾、从机动车内向外抛撒物品、在机动车道内兜售发送物品、翻越道路隔离设施、非机动车违章在快速路或高架桥行驶等,坚持严管重罚。如《条例(草案)》中提到,随地吐痰、便溺的,由城市管理行政部门处以警告并责令当场清理,拒不清理的,处以20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
  小厕所凸显大民生。《条例(草案)》中增加了“公共场所应当依照规定的标准配套建设公共厕所并保持开放”的内容,并对公共场所设置方便老人、儿童及行动不便者使用的厕位或者第三卫生间进行了规定。
  对志愿者优待规定凸显出郑州特色。《条例(草案)》充分体现出让志愿者得到更多社会的嘉奖,让志愿者享受到更多的礼遇和帮扶的原则。新增了“通过购买服务、资金援助等方式,支持志愿服务运营管理”“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等内容。(记者何可)
编辑: 叶远

郑州文明新规可期 关注厕所问题重罚不文明行为

12月21日下午,郑州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郑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草案)》(以下简称《条例(草案)》),这一具有自主特色、可操作性强的条例将报省人大常委会审批,若通过,将成为指导省会文明行为的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