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12亿扶持创业][郑州100亿支持高等教育]。" /> 央广网

郑州"智慧岛":栽下梧桐树 自有凤来栖

2017-12-09 11:58:00来源:郑州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这里湖岛依偎、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舒心;这里有一站式服务、专项政策支持;这里汇聚了大数据、基金、越来越多创新创业人才……这里,就是郑东新区智慧岛,也被称作“黄金岛”。
  作为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的核心区和先导区,郑东新区智慧岛正在努力为投资者打造优越、和谐、宽松的营商宜业环境,引领推动全省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呈现一片勃勃生机。
  抢占大数据产业“风口”
  2016年10月8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发函批复同意河南省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承担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开展大数据综合试验探索的重大使命。我省由此成为第二批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
  随后,我省全面启动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建设,特别是围绕打造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核心区,积极推进智慧岛、基金岛、双创岛、人才岛“四岛合一”建设,构建“人才+金融+平台+研发”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
  2017年初开始,智慧岛项目开始筹建并运营,在中心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规划布局了18个大数据产业园区。智慧岛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大数据产业生态构建,智慧岛着力引进大数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资本机构、征信机构和各类产业服务机构。
  知名企业纷纷“入岛”
  河南智慧岛投资公司董事长王新强介绍,截至目前,智慧岛洽谈对接企业超过200家,经过评审认定企业55家,已有华为、浪潮、猪八戒网、中诚信等36个知名大数据企业入驻。另外,基金岛正在快速做多投资基金主体,吸引和推动产业投资基金集聚发展,构建与国际接轨的金融服务体系,目前入驻基金规模近万亿元。
  “预计到年底,入岛大数据和基金公司将突破100家。”王新强说,下一步公司和智慧岛管委会计划设立大数据发展基金,对入驻大数据企业进行投资孵化,为企业发展提供支持。
  在双创岛建设方面,以环岛15所高校为支撑,建设首批12家大数据双创基地,加快整合提升现有载体功能和公共服务能力,促进新技术、新产品、新业态、新模式加速发展;人才岛建设方面,完善配套政策,加强政策引导,积极吸引创新型引领人才,配套建设人才公寓,郑州市还从机构落户补助、租金补贴、创业资金资助等方面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迅速集聚了一大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
  “有了环岛这些高校,企业就不用再跑到北上广高校去招人了,需要人手随时可以和学校对接招募。”河南联政创威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黄章告诉记者,公司现有员工56人,基本都是从郑州本地招的,“今天还有校招,准备招30个计算机专业的实习生,为企业未来发展储备人才”。
  营商环境更规范高效
  随着郑东新区智慧岛的影响力逐步扩大,园区牢固树立发展意识,全力创造优质的硬件设施,整合楼宇资源,打造优美的岛上环境,让企业拥有发展活力,员工享受舒适生活。
  卫诚征信总经理邓中伟说,之前公司一直在上海,今年9月正式入驻智慧岛,几个月来,他感受到河南的变化很大。“营商环境在变,更加便捷高效,尤其是一站式服务和企业登记电子化,大大减少了办事流程和人力成本,原来需要5个人分别对应政府不同的部门,而现在1个员工就可以搞定。”邓中伟说,跟政府的互动也更加频繁,政府在制定相关政策时,会邀请企业去旁听,形成了良好的上通下达通道,政府更清楚企业需要什么。
  “这里的政府一直在倾听,对于企业的想法非常重视,主动为我们提供了不少帮助。”云帆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牛辰说,龙子湖智慧岛环湖,周围高校众多,加上政府对企业的扶持政策非常友好,所以企业对这里的发展前景非常乐观。
  处于全国大数据领先地位的华为云,也选择落地智慧岛。华为郑州软件开发云创新中心负责人余明辉表示,希望借助华为的品牌影响力和数据创新力,助力河南在软件产业方面的大发展,同时也希望与河南建立更紧密的联系。
  为科技创新打造新引擎
  犹如一株年幼的树苗,智慧岛的发展才刚刚开始伸出枝丫。
  对于智慧岛的未来,政府也进行了规划。《河南省推进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智慧岛的发展思路,力争经过3~5年的努力,把试验区建设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数据应用先导区、创新创业集聚区、制度创新先行区,成为引领中部、特色鲜明的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
  下一步,我省将全力推进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全面提升龙子湖智慧岛建设水平,推动龙子湖智慧岛入驻企业突破300家,打造在国际上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智慧岛大数据”品牌。此外,还要完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专业性基础设施和服务平台,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上规模、见成效。加快推进大数据与信用体系融合发展试点省建设,聚焦装备制造、食品制造、精准农业等有基础、特色,有影响的行业,与互联网龙头企业合作探索“行业云平台+解决方案提供商+企业”模式,集中力量谋划推动一批应用示范项目,打造国家大数据应用样板工程,推进我省大数据发展进入全国先进行列。
  郑报融媒记者 聂春洁 赵柳影 
编辑: 叶远

郑州"智慧岛":栽下梧桐树 自有凤来栖

[河南1.12亿扶持创业][郑州100亿支持高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