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为何18地市都限行?相关部门就限行问题解答

2017-12-05 08:41:00来源:河南商报

郑州限行第一天,路上的机动车数量相对有所减少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实施限行,这在河南还是首次。不过不少市民也有疑问:机动车对空气有那么大污染吗?限行真的能换回“郑州蓝”吗?

  12月4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环境监测中心和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支队相关负责人召开媒体专访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

  【重点】

  河南机动车保有量大

  每4人就拥有一辆车

  据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数据显示,目前,河南省机动车保有量为2418万辆。全省约1亿人,相当于约4人拥有1台车,机动车还在以每年179万辆的速度增加。

  河南省环境监测中心教授级高级工程师王玲玲称,截止到2016年,全省氮氧化物、碳氢化合物、一氧化碳和总颗粒物四项污染总量约为295万吨。“加上我省高速、国道里程长,算上过往车辆,机动车排放量就更大了。”王玲玲说。

  重污染天气下

  机动车污染率可达38%

  省环境监测中心对郑州、洛阳、安阳、平顶山、焦作、新乡和鹤壁等城市PM2.5在线成分来源解析监测结果显示,在优良状态下,机动车的污染占比较小,有10%~15%,但在重污染过程中,这7个市平均机动车贡献率高达22%~38%。

  据介绍,在城市交通密集地带,这个数字甚至超过40%,机动车已经成为城市最大的污染来源。“最近郑州污染占比从10%上升到昨天的28%,说明限号已经势在必行。”王玲玲说。

  机动车怠速状态下

  污染物排放量更高

  监测结果显示,怠速状态下机动车排放的碳氢化合物和颗粒物显著增加,可达高速行驶车辆的几十倍甚至数百倍,而且,车况、路况都直接关系到污染物的排放量。

  路口PM2.5浓度

  高出其他区域2~3倍

  城市空气质量监测研究显示,路口通常是空气质量较差的区域。“静稳天气,红灯状态下,VOC浓度(挥发性有机物)高达200~500微克/立方米,而路口100米外开阔地带,VOC浓度仅为20~100微克/立方米,路口PM2.5浓度高出其他区域2~3倍。”王玲玲表示。

  【疑问】

  为什么18个地市都限行

  在专访会上,省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透露,目前18个地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均已加入“限行大军”。

  王玲玲解释,由于空气质量影响因素的复杂性,目前区域相互影响越来越大,特别是冬季重污染过程省与省、城市与城市之间相互传输对城市空气质量也有较大的影响,机动车减排也需要协同进行。

  限行能换回“郑州蓝”吗

  王玲玲表示,环境变好需要一个过程,大气也要经历污染物积累、到达峰值再到扩散的过程。“虽然限行不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肯定会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起到关键作用。”王玲玲说。

  【举措】

  公安:将派督导组赴各地

  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副总队长姚占军透露,面对限行禁行,要求各地将主要警力投入地面,高峰时段做好交通指挥疏导及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平峰时段采取定点纠违与机动巡逻相结合的模式,加大路面管控力度。

  对违反限行禁行的社会机动车,严格按照“罚款100元、扣3分”处罚的同时,还要进行引导劝返或就地停驶。据了解,下一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将派出3个督导组分赴各地指导限行禁行工作。

  环保:“1039+2”专治柴油车

  郑州环保局机动车支队副书记孙超称,郑州市机动车保有量突破300万辆,其中,柴油车为35万辆。而大货车的氮氧化物排放量占到机动车总排放量的70%。

  记者了解到,目前,郑州市采取“1039+2”模式,利用全市10套固定式遥感检测,在39个人工检测卡点,运用车辆停放地抽测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整治2项措施,对“污染大户”重型柴油车进行检测。

  城建委:“封土”政策再收紧

  “采暖季”是重污染天气发生较为频繁的时段,在《河南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强化方案》(下称《方案》)中,今年11月15日至明年3月15日,11个传输通道城市和洛阳、平顶山、三门峡3个重点城市,实施“封土行动”。

  《方案》要求,城市建成区内停止各类建设工程土石方作业、房屋拆迁(拆除)施工,停止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地整治等土石方作业,但一些涉及民生的工程项目可在环保措施到位的前提下进行施工作业。

  记者从郑州市城建委扬尘办获悉,今年最后一个月,“封土”政策又一次收紧,要求除地铁项目外,全市所有工地停止土石方作业,同时,各督察组责任人要全天候督察,严格工地监管,防止扬尘污染。(记者 王乔琪 邓万里)

编辑: 张航

为何18地市都限行?相关部门就限行问题解答

18个省辖市和10个省直管县(市)实施限行,这在河南还是首次。12月4日上午,河南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省环境监测中心和郑州市环保局机动车支队相关负责人召开媒体专访会,就群众关心的问题一一作出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