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使用清洁且获政策鼓励 用地热供暖,在郑州可行吗?

2017-12-01 09:21: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供暖季来临,国内一些城市雾霾加重,能否将清洁的地热资源用于城市集中供暖,再次成为热点话题。据了解,在河南省的兰考县城,已开始把深层地热用于居民集中供暖,这种供暖方式在郑州可行吗?

  前几年,郑州有不少小区、酒店尝试用浅层地热供暖,但为啥最近两年在郑州使用这种供暖模式的越来越少?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也提出鼓励此供暖模式,但如何解决地热资源利用与保护的关系?

  尝试|兰考县城已开始用深层地热供暖

  这几天,兰考县城的居民都在讨论着家里的暖气,很多人感慨“没想到在县城还能享受到地热供暖”。

  地热供暖与传统的燃煤、燃气供暖到底有啥不一样?11月29日,兰考县住建局一名副局长告诉记者,之前,兰考县城内很多人用的是燃气集中供暖,从今年11月15日开始,县城内部分区域开始实行地热集中供暖,这让很多老百姓感到新鲜,“改用地热供暖,是因为兰考地下的地热资源非常丰富,放着这些资源不用,那不是浪费了?”

  “冬季是用气高峰期,如果用燃气供暖,可能会出现气源紧张。”这名副局长介绍,为了把地热资源的热量送到居民家中,该县在县城打了18口地热井,每口井的深度在2000米左右,抽出来的地热水温度能达到74℃,这些地热水先会通过管道送到小区的热力交换站,然后通过交换站送到居民家里,目前,基本能使室温保持在20℃至23℃。

  据介绍,地热供暖利用的是地热水的热量,抽出来的水通到居民家中后,又通过管道回到了换热站,最后回灌到地下,这样能保证地下的地热资源得到再生。目前,兰考县城内使用地热供暖的小区有20多个、总供暖面积已达240万平方米。

  地热供暖咋收费的?该副局长介绍,地热供暖的价格是每个供暖季19元/平方米(建筑面积),供暖时间是从11月15日至次年3月15日共4个月,比如一户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居民家庭,4个月下来的暖气费是1900元。据记者了解,郑州使用燃气供暖的价格是“居民用热每天0.19元/平方米”,按此计算,一户建筑面积100平方米的居民4个月的供暖费用是2280元。

  疑问|用深层地热供暖,在郑州可行吗?

  用地热供暖,不但能减少空气污染,居民用暖的花费也可能会减少。那么,郑州是否能大范围使用深层地热供暖呢?

  据了解,目前郑州暂无使用深层地热供暖的小区。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相关专家分析了背后的原因:首先是郑州地下的地热水热度有的未必能符合要求,从目前来看,郑州一些深层地热井的井水温度是40多摄氏度,这个温度的水抽上来后送到居民家中,可能无法使室温保持在18℃以上。其次,抽取深层地下水,要打很深的地热井,这个成本是很高的,抽水的泵可能都要用进口的。

  另外,打深层地热井,需要办理取水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程序要求很严,而且有的地热井水即便温度能达到六七十摄氏度,其地下水的水量也未必能满足供暖要求。所以,使用深层地热供暖,除非由官方统一牵头推进,否则很难得到大范围的实施。

  专家的分析,在兰考地热供暖的实施过程中得到了印证。据记者了解,为推进深层地热供暖工程的实施,该县成立了“地热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工作指挥部”,由一名副县长任指挥长,县住建局长、环保局长、水利局长等单位一把手担任指挥部成员。

  兰考的经验,能否复制到其他城市?兰考县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首先要分析当地的地下热水资源是否丰富,温度能否达标;其次,应多部门联合组织实施。

  调查|用地热要先打井,但打井审批有点难

  虽然郑州暂无使用深层地热供暖的小区,但前几年郑州已有不少小区、酒店尝试利用浅层地热供暖。

  省政府办公厅今年印发的《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也提出“重点发展浅层地热能,规范发展中深层地热能,鼓励在新建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开展地源热泵(利用浅层地热)供暖制冷,探索开展地热发电试点”。按此规划,“十三五”期间,河南省将新增地热供暖、制冷面积3000万平方米,累计达到5500万平方米。

  地热资源分为浅层地热(学名叫“浅层地温能”)和深层地热两种,其中,“地源热泵”利用的是浅层地热,大致方法是在地下打一眼100米至200米深的地热井,通过抽取地下水把地下温度“搬运”到地上。而深层地热供暖,需要打的井较深,一般在1000米以上。

  这两年,郑州利用浅层地热供暖的小区越来越少,这是为啥?郑州市水务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申请建设地源热泵的小区,首先要到水务部门备案,获准后才能建设,建设完成经过验收后,要办理《取水许可证》,前几年,郑州用地源热泵制暖的小区和单位确实不少,但一些使用单位在利用时,未按要求把抽取的地下水回灌到地下,所以,这两年郑州已基本上不再审批地源热泵的《取水许可证》。

  抽取的地热水如果不按要求回灌到地下,会对环境造成什么影响呢?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介绍,如果抽取的地下水直接排到市政管网或者水沟里,会造成“热污染”,因为地热水的矿物质含量高,可能诱发水质、土壤环境污染。

  出路|用浅层地热供暖,关键是加强监管

  一方面是《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提出“鼓励在新建公共建筑和住宅小区开展地源热泵供暖制冷”,另一方面是去年1月郑州市政府下发了《郑州市地下水压采实施方案》,提出“严重超采区范围内的地温空调地源热泵一律停止取用地下水,实施压采封停”。

  这两个政策能否协调发展实施?河南省地质环境监测院的专家表示,之前,省国土、住建和水利部门一起开会时,也提到了这个问题,这两个政策都有一定道理,一个是为了利用清洁能源,减少空气污染,另一个是为了保护地下水。如何解决,还是要看当地政府部门的态度。

  11月29日,郑州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已注意到此事,至于政策的具体执行情况,可以询问各城区的农委水资源管理部门。对此,金水区农委相关负责人表示,还未看到《河南省“十三五”能源发展规划》中的相关内容,如果相关小区或单位确有需要建设地源热泵而打井的,可以带着相关文件来该委,一起找领导汇报看如何解决。

  有专家表示,地源热泵使用的是浅层地热,如果相关部门加强监管,督促使用单位在抽水井施工过程中按要求洗井,在使用时严格落实回灌措施,会有助于解决这一矛盾,比如湖北武汉要求地源热泵在运行过程中,使用单位应当对抽水量、回灌量及其水质、水位进行定期监测,一旦出现异常情况,会被政府部门要求整改,甚至封井。

编辑: 张航

使用清洁且获政策鼓励 用地热供暖,在郑州可行吗?

据了解,目前郑州暂无使用深层地热供暖的小区。打深层地热井,需要办理取水许可证和采矿许可证,程序要求很严,而且有的地热井水即便温度能达到六七十摄氏度,其地下水的水量也未必能满足供暖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