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宅基地复垦券惠及10万余搬迁群众

2017-11-28 09:23:00来源:新华社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规划工作研讨会上获悉,该省宅基地复垦券为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开辟了重要筹资渠道,10万多名搬迁群众以及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的8个县(区)从中受益。

  河南省国土资源厅有关负责人说,截至今年10月底,全省共交易宅基地A、B类复垦券5.073万亩,收益112.47亿元。其中A类复垦券交易2.133万亩,收益63.99亿元,惠及全省23个易地扶贫搬迁县、3万多户搬迁家庭、10万多名搬迁群众以及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的8个县(区)。B类复垦券交易2.94万亩,收益48.48亿元,惠及14个贫困县。

  2017年至2019年,河南计划搬迁安置黄河滩区居民24.32万人,总投资144亿元,搬迁涉及人口多,资金缺口大,任务艰巨。为此,河南提出了宅基地复垦券在省域内公开交易政策,制定了宅基地复垦券制度。其中易地扶贫搬迁贫困户和同步搬迁户农村宅基地及相应的其他农村集体建设用地拆旧复垦后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A类复垦券;其他农村宅基地及农村建设用地拆旧复垦产生的增减挂钩节余指标,称为宅基地B类复垦券。

  在宅基地复垦券交易中,河南通过省级平台交易、设定最低保护价等手段,努力实现复垦券交易增值最大化。今年先后组织3次宅基地复垦券拍卖会,投放的A类复垦券全部以每亩30万元的价格卖出,拍卖所得全部返还贫困县。

编辑: 张航

河南宅基地复垦券惠及10万余搬迁群众

记者从河南省国土资源规划工作研讨会上获悉,该省宅基地复垦券为扶贫开发、易地扶贫搬迁和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开辟了重要筹资渠道,10万多名搬迁群众以及有黄河滩区居民迁建任务的8个县(区)从中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