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 河南对防火不力市县"亮剑"

2017-11-28 08:54: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本月伊始,我省进入为期半年的森林防火紧要期,各地纷纷启动防火行动。记者11月27日从省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办公室获悉,为加强森林防火工作,今年起,我省将对各市县进行森林防火目标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地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明年起,森林防火不力将被通报和约谈。

  近两年,全球森林火灾此起彼伏,我国今年以来的森林火灾主要指标也呈上升趋势。据世界森林防火专家预测,全球已进入森林火灾高发期。

  我省十年来森林面积快速增加,防火区域大幅扩大,森林防火任务大大加重。统计显示,2016年全省有林地面积比2007年增长了24.59%,森林蓄积增长了32.44%,林内可燃物积累也越来越多,部分重点林区的林内可燃物载量每公顷已经高达50~60吨,远远超出国际公认的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的30吨临界值。同时,随着交通和旅游业快速发展,进入林区人员大幅度增加,火源点更多、线更长、面更广,火灾隐患显著增多。

  那么,我省森林火灾应对工作如何?据介绍,尽管十年来我省森林防火工作进步很大,森林火灾受害率远远低于0.9‰的控制目标,但从根本上控制森林火灾危害的预防和扑救机制尚未形成。

  我省森林防火的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一些地方还完全停留在靠人工扑打和以风灭火的较原始水平。防火专业队建设的数量和质量与森林防火任务也不匹配,63个I级、II级森林火险县目前建成的有编制有经费的防火专业队仅有25支。

  省防火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保护森林资源、维护生态安全,我省将实行森林防火目标管理。从今年起,省林业厅将依据《河南省森林防火工作目标考核办法》对市县进行目标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各地年度综合目标考核体系。要求各地也要结合实际,制定考核办法,完善责任追究制度。

  从明年开始,对森林防火工作落后,森林防火重要环节脱节或林火热点多的市、县,省防火指挥部将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政府和部门领导进行约谈,并在森林防火经费上予以扣减。

  据悉,今冬明春我省森林防火形势依然不乐观。多数地区预计冬春季降雨偏少、温度偏高、森林火险等级较常年同期偏高或显著偏高,桐柏大别山区冬季高火险日数较常年偏多五成以上,太行山区春季高火险日数较常年偏多一至二成,具备森林火灾多发和发生森林大火的气候条件。

  省政府护林防火指挥部要求各地要周密部署,狠抓落实,严管火源,严肃责任,严密监测,严加防范,严阵以待,严格训练,全力做好森林防火工作,确保不发生重特大森林火灾和因火灾造成群死群伤事故。防火紧要期内,各级责任人要到岗到位,及时补充必要的扑火装备物资。各级防火办做到24小时值班值守,森林消防专业队要全部上岗到位,集中食宿,保持临战状态。(记者 陈慧)

编辑: 张航

森林火灾进入高发期 河南对防火不力市县"亮剑"

本月伊始,我省进入为期半年的森林防火紧要期,各地纷纷启动防火行动。防火专业队建设的数量和质量与森林防火任务也不匹配,63个I级、II级森林火险县目前建成的有编制有经费的防火专业队仅有25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