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东站新增母婴休息区 ][团雾多发多条高速管制]" /> 央广网

交通违法罚款拖着不缴?小心成老赖

2017-11-22 09:12:00来源:郑州晚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前10个月,全省法院联手公安交警部门 强制执行各类交通违法1.04万余起,4546人上了失信名单

  本报讯 经常开车的朋友或许对警察开出的罚单并不陌生,可你知道吗,面对罚单也要及时缴纳罚款,否则一不小心可能也会成为老赖!据统计,今年开展的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专项活动,截至10月31日,全省各地累计送达催告书207514起,全省法院共受理各类交通违法罚款执行申请3.27万余起,做出生效裁定2.4万余起,其中强制执行1.04万余起,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员名单4546人。

  举措:不按期缴纳罚款 法院强制执行

  去年11月29日,省高院执行局下发了《关于依法办理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通知》,在全省开展交通违法罚款案件的强制执行活动。

  今年以来,全省法院对于公安机关申请强制执行的交通违法罚款案件开辟“绿色通道”,结合交通违法罚款案件标的小、当事人一般具备履行能力等特点,全省法院坚持教育与惩戒相结合的原则,在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首先按照规定向被执行人送达执行通知书和报告财产令,并充分做好释法和教育工作,告知被执行人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后果,敦促被执行人自觉履行法律义务。对于经批评教育仍拒不履行执行裁定或者对执行法官避而不见试图逃避执行的当事人,法院坚决依法采取查封、扣押财产,纳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高消费,拘留、罚款等强制执行措施,依法强制其履行法律义务。

  成效: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下降817万起

  今年以来,全省公安机关共刑事追究22起交通事故中的企业涉案人员39人,其中涉及死亡1至2人的交通事故12起,刑事追究17人。据公安部门反馈,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明显提高,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主动性明显提高,绝大部分驾驶员在收到通知或催告书后第一时间及时主动接受交通违法处理,一些地区甚至出现车主“扎堆”接受交通违法处罚的现象。

  据统计,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交警部门违法处理窗口的业务量平均增加30%,库存未处理交通违法下降817万起,交通事故四项指数(起诉率、受伤率、死亡率和财产损失率)全面明显下降。

  今年8月,省公安专门出台了《道路交通事故责任认定若干问题和交通肇事犯罪法律适用指导意见》,针对与交通事故有关的交通肇事罪、重大责任事故罪等21种刑法罪名提出了法律适用指导意见。

  今后,全省各级公安机关,围绕交通事故进行深度执法,除了追究交通肇事直接涉案人员的行政、刑事责任外,对于道路设计、建设、养护存在重大过失,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技术标准车辆,道路旅客运输企业交通安全主体责任不落实等涉嫌21种罪名的犯罪行为深度调查,相关责任人涉嫌犯罪的,一律依照《刑法》追究刑事责任。记者 鲁燕

编辑: 张航

交通违法罚款拖着不缴?小心成老赖

[郑州东站新增母婴休息区 ][团雾多发多条高速管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