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多地出现降雪 今年初雪比去年早了三天

2017-11-20 09:16:00来源:大河报

  原标题:今年的初雪比去年早了三天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冷风,冻云,寒天,最惬意的莫过于洋洋洒洒降下一场雪,白了人间,老了山河。昨日上午,河南省包括三门峡、洛阳、商丘等多个地市,人们的朋友圈里都不约而同地通报着初雪的消息。周三就是二十四节气的小雪了,和去年小雪节气降下一场大雪不同的是,今年河南省的初雪将到访日程前移了几日,给很多人带来了意外的惊喜。

  初雪|河南省多个省辖市出现降雪

  昨日上午,雪花首先在河南省西部飘洒了起来。三门峡、洛阳两个地市,以及下属的县(区),无论是城市的高楼大厦之间,还是农村的阔野农田之内,雪下得很有阵势,很快地面上就呈现出了如霜般的一层白。

  稍后的朋友圈里,商丘下雪了,许昌下雪了,平顶山下雪了,甚至登封、新密也下雪了,郑州市区却没有雪花的影子。郑州市区反而风越吹越冷,天越阴越重。到了下午四五点,行道树上,花草丛里,也开始沙沙作响。然而,定睛一看,不是雪花,却是冰雨。

  虽然郑州大部分地区没下雪,但昨日河南省的很多地市都已经降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初雪,由于降雪范围较大,这也是河南省下半年的第一场雪。河南省气象局相关人士说,降雪范围的大小,是界定河南省初雪的重要标准。一般降雪范围较大,才能算是初雪。而豫西山区局部范围降下雪来,由于范围较小,一般不算做全省性的初雪。

  和去年的初雪相比,河南省的初雪要早来几天。去年11月22日,正是小雪节气,河南省却下了一场大范围的大雪。小雪节气降大雪,给正常的生产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也给人们留下了极深的印象。

  天气|周三又有冷空气来访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随着降雪结束,夜色开始深沉,冷意变得浓厚。昨日17时55分,省气象台便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预计昨日夜里到今天凌晨,河南省的三门峡、洛阳、平顶山、许昌、漯河、开封、商丘七地区和周口地区北部与郑州地区南部及汝州、兰考、永城、鹿邑将出现路表温度低于0℃,容易出现道路结冰的现象,有车一族需要多加防范。

  不过,这次强冷空气和降雪并没有逗留太久。随着它们的离去,河南省下探的气温将出现抬头趋势。只是时令已经入冬,天气只会越来越冷,升温的幅度有限。根据预报,今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天。最低温度,西部山区、北部零下-3℃~-1℃,其它地区都在0℃左右。最高温度东部、东南部8℃~10℃,其它地区都在10℃~12℃之间。

  周二,除了南部多云转晴天外,其它地区都是晴天转多云的天气。周三、周四,又一股冷空气影响河南省,虽然是弱冷空气,但也会给河南省的西部、中北部带来4级左右的西北风。

编辑: 张航

河南多地出现降雪 今年初雪比去年早了三天

冷风,冻云,寒天,最惬意的莫过于洋洋洒洒降下一场雪,白了人间,老了山河。虽然郑州大部分地区没下雪,但昨日我省的很多地市都已经降下了今年下半年以来的初雪,由于降雪范围较大,这也是我省下半年的第一场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