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郑州残疾人将可免费坐公交地铁 每卡每月限乘各80次

2017-11-09 09:39: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方便残疾人出行,郑州市又添惠残政策!郑州市残联前天召开的全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工作协调会上传来消息,根据郑州市交通委、郑州市财政局、郑州市残联近日下发的《郑州市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共交通工具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11月13日至21日,郑州市城区残疾人可申请办理“绿城通关爱IC卡”(以下简称关爱卡),今年12月25日起,残疾人凭关爱卡可免费乘坐市内公交、地铁,每卡每月限乘公交、地铁各80次。

  提醒

  1

  申请办理关爱卡有户籍限制还需持有第二、三代残疾人证

  据介绍,关爱卡是提供残疾人本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交车(双层车、旅游专线、四环及四环以外公交线路除外)、地铁的专用卡,一人一卡,专人专用,不得转借他人使用。

  目前,哪些残疾人朋友可以申请关爱卡?

  《方案》指出,凡户籍在郑州市中原区、二七区、金水区、管城回族区、惠济区、航空港区、郑东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持有第二代、第三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均可申请办理关爱卡。同时,上街区比照本方案执行;登封市、新密市、荥阳市、新郑市、中牟县待条件成熟后,参照本方案执行。

  据统计,目前郑州市有各类残疾人约52万名,其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约12万名。

  有残疾人朋友不解:残疾人要享受免费乘坐公交、地铁的福利,凭残疾人证不行吗?为啥还要申请办理关爱卡?对此,郑州市残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目前,郑州市已实现盲人免费乘坐公交、地铁,此次办理的关爱卡将方便更多残疾人出行,残疾人朋友持关爱卡乘坐公交车、地铁时更便于识别,便于乘坐地铁时过闸机,也方便相关部门进行相关统计管理。

  提醒

  2

  11月13日至21日 需要申请办理的残疾人朋友请抓紧

  关爱卡具体该咋办?依据《方案》,从2017年11月13日起,采取“个人申请、集中办卡”的方式进行。想申请办理关爱卡的残疾人要在11月13日到21日,提供户口簿、身份证、残疾人证原件、一张1寸红底证件照并交纳乘车交通意外伤害保险费10元(已申请2017年度郑州市城区持证残疾人团体交通人身意外伤害险的,个人不再交纳;未申请办理的,由个人支付),到户口所在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申请并填写申请表。

  街道办(乡镇)残联将残疾人填写的“申请表”及关爱卡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报所在辖区、开发区残联审核,由各区、开发区残联统一录入申请办卡残疾人基本信息后,报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商定集中预约办理关爱卡有关事宜。

  关爱卡由郑州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负责制作。持关爱卡上公交车、进地铁站刷卡时,提示关爱卡语音。年满60周岁以上的残疾人,已办理老年免费乘车卡的,不再办理关爱卡;愿意办理关爱卡的,需先退回老年卡才能办理关爱卡。

  每年需对关爱卡集中年审一次。持卡人应于每年4月份到户口所在辖区街道办(乡镇)残联集中年审,未经年审的关爱卡将无法免费乘车。每年需新办理残疾人关爱卡的,按上述办卡程序和要求执行。

  提醒

  3

  未携带关爱卡乘车按票价付费 提倡避开上下班高峰期

  残疾人朋友申请办理关爱卡后,出行时可享受每卡每月免费公交、地铁各80次的福利,但提醒各位一定要记得随身携带。

  《方案》指出,残疾人乘车时,如果未携带关爱卡乘车时,应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同时,无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持关爱卡乘车时,需有陪护人员陪同,陪护人员陪同乘车时,应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此外,提倡残疾人乘车出行尽量避开上下班高峰期。

  一旦关爱卡遗失,需要补办怎么办?《方案》指出,按照《绿城通关爱卡发行使用办法》相关条款进行。

  在经费保障方面,关爱卡制作费用由郑州市财政承担。因残疾人免费乘坐城市市区公交车、地铁等公共交通工具给企业造成的运营亏损,由郑州市财政给予全额补贴;航空港区由其财政给予全额补贴,郑州市公共交通企业要按照本方案要求严格执行。 □记者蔡君彦王磊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方案;公交线路;申请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绿城通关爱卡发行使用办法;陪护人员;郑东新区;户口所在;专用卡;四环

郑州残疾人将可免费坐公交地铁 每卡每月限乘各80次

郑州残疾人将可免费坐公交地铁 每卡每月限乘各80次,据统计,目前郑州市有各类残疾人约52万名,其中,持有第二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约12万名。《方案》指出,残疾人乘车时,如果未携带关爱卡乘车时,应按所乘线路票价付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