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索课改16年 144所学校成综合实践课程范本

2017-11-06 08:59: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河南省自2001年设立国家课改实验区进入新课程改革以来,对如何上好综合实践课已经探索了16年,其间涌现出144所综合实践课程样本学校

  相关部门出台了包括《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等政策,为实施改革保驾护航

  新颁布的《河南省试点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水平评价标准(试行)》,把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职称评定的条件

  近日,教育部印发《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明确要求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中小学必修课。

  我省自2001年设立国家课改实验区进入新课程改革以来,对如何上好综合实践课已经探索了16年。在实施过程中,这门新生课程还是经常遭遇一些困难。如何让综合实践课叫好又叫座?

  以生活为课堂的趣味课程

  10月26日,2017全国综合实践活动学科第11届学术年会在郑州开幕,郑州市陇海中路小学综合实践“创客心工坊”社团应邀展示。身着玫瑰花瓣舞裙的芭比娃娃、摆成鲜花造型的水果拼盘,这些诞生于孩子之手的各式餐食色香味俱全,引来参观者驻足。

  11月3日,孩子们设计的创意标志在郑州市解放路小学西教学楼展示,这是该校“生活中的标志”主题课程教学成果。“综合实践课上什么内容、上多久,全是孩子来决定的。”该校综合实践课老师姜杰告诉记者。

  “创客心工坊”和“生活中的标志”是我省各校开展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典型。

  艰辛探索中成绩伴随困境

  我省从2001年进入新课程改革以来,对于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研究和探索已走过16年。相关部门出台了包括《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等政策,为实施改革保驾护航。

  “我们在全省选择了课程开发实施有一定基础、特色的144所学校为样本,示范引领推动全省课程建设提升。”河南省基础教研室综合实践室主任岳宇巅介绍。

  我省在综合实践课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各校在实施中出现参差不齐的局面。岳宇巅坦言,我省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开展得“艰辛”。多位中小学校长表示,能够从事综合实践课程研究的专业师资队伍尚未建立,课程实施中的资金问题,家长普遍担心的安全问题等,成为综合实践课程“叫好不叫座”的直接因素。

  多措并举补上实践育人短板

  党的十九大提出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那么,如何讲好“实践育人”这一课?

  河南大学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王萍认为,学校和老师要充分认识实践对于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的作用,从生活出发,设计一些“接地气”的课程,调动学生和家长的热情。

  为提高综合实践课程的教学质量,我省开发了义务教育综合实践活动系列资源包、高中综合实践活动指导书及教师教学指导用书,疏通了综合实践活动实施中课程资源渠道。新颁布的《河南省试点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水平评价标准(试行)》,把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综合实践活动的成果作为职称评定的条件。(记者 周晓荷)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综合实践活动课程;课改实验区;课程研究;我省;新课程改革;课程实施;调动学生;教师教学;实践育人;教师指导

探索课改16年 144所学校成综合实践课程范本

教育部发文将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纳入必修课,河南已探索了16年144所学校成为示范样本,我省自2001年设立国家课改实验区进入新课程改革以来,对如何上好综合实践课已经探索了16年,其间涌现出144所综合实践课程样本学校 相关部门出台了包括《河南省普通高中综合实践活动课程实施指导意见(试行)》等政策,为实施改革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