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周五周六河南北中部大雾来袭 提醒:别忘戴口罩

2017-10-26 08:37:00来源:大河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近日,晴好天气逐渐回归,但这并不意味着天高云淡。在下一场冷空气到来之前,河南省将出现持续两天的静稳天气,其中本周五、周六,我省北中部将出现浓雾天气。

  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0月26日~28日,全省将出现静稳天气,全省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到4~5级,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受其影响,27日~28日早上,除西部以外其他地区将出现大雾天气,其中北部和东部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200米的浓雾。28日夜里,受冷空气影响,将有短时间的污染物输送影响我省;29日上午,我省气象条件将转好,有利于污染物的扩散。

  据了解,静稳天气条件下,空气中的污染物不易扩散,容易造成大气污染。静稳天气也是形成低能见度(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

  静稳天气——雾和霾的小伙伴

  省气象局有关人士说,静稳天气通常是指近地面风速小、大气稳定的一种低层大气特征,大气持续静稳,易形成雾霾天气。静稳天气指数可以反映大气污染扩散的综合气象条件。指数越大,发生或维持大气污染的可能性就越大,大气污染的程度就越高。

  秋冬季是静稳型天气高发季节。但是静稳天气只是产生雾霾天气的必要条件,并不是充分条件。雾霾天气的产生,还与本地污染物的持续累积有较大关系。为此,省气象台建议,此次静稳天气过程将导致能见度明显降低和污染物的累积,应提前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记者 刘瑞朝)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大雾天气;戴口罩;污染物;我省;雾霾;省气象台;指数;低能见度;受冷空气;天气过程

周五周六河南北中部大雾来袭 提醒:别忘戴口罩

周五周六河南北中部大雾来袭 提醒:别忘戴口罩,根据省气象台预报,10月26日~28日,全省将出现静稳天气,全省大气污染气象条件将达到4~5级,不利于污染物稀释和扩散。为此,省气象台建议,此次静稳天气过程将导致能见度明显降低和污染物的累积,应提前采取污染减排措施,加强大气污染源的管控和重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