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2017-10-24 08:4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生态文明建设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并从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方面作出了一系列顶层设计。

  连日来,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团代表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开展讨论,对建设美丽家园信心十足、期待满怀。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委常委、洛阳市委书记李亚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列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的重要内容,强调“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并从发展理念、推进措施、监管体制等方面对生态文明建设作出部署。这意味着我们党已经把生态文明建设提到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顺应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转化、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要,标志着生态文明建设迈入新时代,对我们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指导意义。

  李亚说,近年来,洛阳实施了蓝天、碧水、林业生态、乡村清洁、生态修复“五大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下一步,我们将按照十九大的部署,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着力推动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现代化建设新格局。重点是围绕“天蓝”目标,以“六控”为重点着力治标,以调结构、转方式为主线深化治本,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围绕“地绿”目标,着力推进全域绿化、提升绿化品位,打造“四季有绿、三季有花”的生态城市;围绕“水碧”目标,认真落实河长制,以“四河同治、三渠联动”为抓手,统筹抓好水质净化、水量调节、水网改造、水系循环、水景建设,坚决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让河洛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良性循环,为美丽中国建设作出洛阳贡献。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党的十九大代表、焦作市委书记王小平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推进生态保护。十九大报告强调,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推动生态建设上升到新的高度。

  王小平说,焦作因煤而生、伴煤而兴,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焦作市坚决贯彻绿色发展要求,明确提出生态立市战略,抓住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城市双修”和省海绵城市试点建设机遇,统筹推进绿色廊道、生态水系建设;坚持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双向发力,狠抓山体保护、大气污染防治和黑臭水体治理,焦作昔日的“黑色印象”正在向绿色主题转变。为老百姓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大的民生,焦作将持续推进绿色转型发展,为城市穿上绿色盛装,让生态红利惠及广大百姓,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应有的贡献。

  “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这让我们对未来充满期待。”党的十九大代表、信阳市委书记乔新江说,信阳作为国家主体功能区建设试点示范市和国家级生态示范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厚植生态优势,打造充满活力的生态经济先行区;坚持把城市轻轻地放在山水之间,严禁破坏山体、水体、绿体和植被;出台产业发展和区域开发环境保护负面清单,从源头、规划、制度、法治上全面加强对生态环境的保护;着力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扎实推进“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为全省生态建设作出贡献。

  乔新江说,我们将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推进绿色发展,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与经济社会发展协调推进、同步提升,着力把信阳建设成为我省南部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为美丽中国、美丽河南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党的十九大代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数控一车间镗铣床班大班长刘新安说,要主动承担起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将其融入设计、制造、管理、服务全流程。继续发挥劳模工作室的作用,打造更多节能环保装备产品,为满足人民对优美生态环境的需要、建设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党的十九大代表、灵宝市林业局森林病虫害防治检疫站站长牛文梅说,“作为林业工作者,要把十九大的精神贯彻到我们的工作中去,为建设生态文明贡献力量。”

  “我们的工作就是让生活更干净、更美丽。”党的十九大代表、许昌市城市管理局环境卫生管理处九级职员李秋霞说,“我要把十九大精神传达到基层党员和环卫工人中,以实际行动落实好大会精神,为城市的干净清洁、为我们的美丽生活作出自己的贡献。”(记者 朱殿勇 刘勰)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生态文明观;水系循环;坚持和发展;地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水体;牢固树立;生态建设;李亚;认真学习

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 扮靓美丽家园——出席党的十九大的河南团代表热议生态文明建设,李亚说,近年来,洛阳实施了蓝天、碧水、林业生态、乡村清洁、生态修复“五大行动计划”,着力构建生态环境建设体系,全市生态环境持续好转。“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要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建设美丽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