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农业生产“风调雨顺”

2017-10-18 08:18: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今年“天公不作美”,自8月份以来河南省持续阴雨天气,但因为1500亩花生都买了农业保险,张青元吃上了一颗“定心丸”。“多亏买了花生险,减少了损失。”10月13日,张青元庆幸地说。

  张青元在兰考县仪封乡流转了1500亩土地,小麦花生轮作。今年,为了鼓励发展优质花生,河南省调整了花生保险保费补贴结构,提高省级财政补贴比例,花生承保面积扩大。一亩花生保费27元,财政补贴80%,农户仅承担20%,只用出5.4元即可。一旦绝收,每亩最高可获赔457元。张青元一向坚持买政策性农业保险,便迅速给所有花生田投了保,总共花了8100元。

  9月中旬,张青元发现部分地块花生长势不好,不仅叶子黄了,结果率也不理想,随即报了险。中原农险兰考县支公司理赔员和县农业局的专家查勘后,发现是阴雨天和根腐病惹的祸。经过测产,有110亩的花生减产约50%。10月12日,中原农险兰考县支公司把这个案子上报总公司核定。如果按减产50%定损,每亩花生获赔228.5元,110亩花生张青元可获得25000元的赔付。花生每亩生产成本约700元左右,张青元通过农业保险减少了约33%的成本损失。

  据了解,这一轮连阴雨使南阳、邓州、驻马店等豫西南部分地区降水量较往年异常偏多,影响了秋作物的收获。一些保险公司正在统计承保农户受灾情况。(记者 陈慧)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政策性农业保险;花生;农业生产;测产;保险保费;助力;根腐病;农户;我省;农险

河南: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农业生产“风调雨顺”

河南:政策性农业保险助力农业生产“风调雨顺”,今年“天公不作美”,自8月份以来我省持续阴雨天气,但因为1500亩花生都买了农业保险,张青元吃上了一颗“定心丸”。9月中旬,张青元发现部分地块花生长势不好,不仅叶子黄了,结果率也不理想,随即报了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