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召开刑事法律援助暨值班律师制度研讨会

2017-10-12 15:12: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12日消息(文/图 王宁)10月11日,刑事法律援助暨值班律师制度研讨会在郑州市召开,研讨会以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和值班律师制度这两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宁、河南省司法厅巡视员周济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品泽、部分省(市、区)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同志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

  周济生在致辞中指出,2006年值班律师制度在中原大地破土萌芽,茁壮成长,经过11年的探索发展,值班律师制度已经成为法律援助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国已有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2300余个,覆盖率达到88%,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1700余个,覆盖率51.7%。部分省份实现了看守所和人民法院法律援助工作站全覆盖。

  周济生强调,河南作为最早开展值班律师工作的省份,要进一步利用先发优势,积极探索总结经验,进一步推动值班律师制度在全省深入发展。

  今年是河南省法律援助中心成立20周年,在这二十年内,河南法律援助事业飞速发展。据了解,2016年河南省办理法律援助案件9.7万件,解答法律咨询71.9万人次,受援总人数82万人,为当事人挽回经济损失和取得利益3.76亿元。

  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宁从值班律师制度的起源角度,分析了律师值班制度的基本特征。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以《构建多元化多层次法律援助体系》为题,指出法律援助制度放到我国现在依法治国的战略当中,要重新认识法律援助制度在全国的法制建设当中的作用。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品泽对侦查阶段法律援助与值班律师服务质量做了细致评估,获得与会成员及法律援助同行的阵阵掌声。

  在现场的自由提问环节中,来自黑龙江、吉林、天津、内蒙古、福建、广东等6个省的法律援助同行反映热烈,纷纷踊跃向专家提问,就值班律师在工作中的如何适度定位及界限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

  延伸

  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是由法律援助机构指派律师,在法院、看守所设立值班室,免费为在押人员及其亲属、经济困难公民无偿提供法律咨询、代写法律文书、提供诉讼指导等法律服务。

  2006年9月,我国唯一的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试点在修武县启动。2008年3月,试点工作受到了司法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高度评价,之后全省逐步展开。2010年,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全面开花,全省所有中级法院和基层法院建律师办公室。2012年,河南省在全国率先开展刑事法律援助试点工作。2014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授权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在郑州市等18个试点地区开展刑事案件速裁程序试点工作,吸收和借鉴了我省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制度经验做法,将其列入刑事案件速裁程序的重要内容,作为国家顶层制度设计在全国推广。

  2016年,河南省共设立法院法律援助值班律师办公室177个、看守所法律援助工作站128个,覆盖率达100%。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河南;法律援助;研讨会

河南召开刑事法律援助暨值班律师制度研讨会

10月11日,刑事法律援助暨值班律师制度研讨会在郑州市召开,研讨会以刑事法律援助全覆盖和值班律师制度这两方面进行研讨交流。司法部法律援助中心副主任桑宁、河南省司法厅巡视员周济生、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吴宏耀、中国人民公安大学教授张品泽、部分省(市、区)司法厅法律援助工作负责同志以及省高级人民法院、省公安厅相关人员参加了研讨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