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转变纪实

2017-10-10 08:40:00来源:河南日报

  央广网河南分网消息 违规公款消费彻底好转,轻车简从、节俭办事日渐成风;文山会海少了,脚踏实地下基层的多了;职能部门吃拿卡要基本消失,办事越来越方便了;红白事习俗,随份子钱的压力小了,人情往来回归淳朴……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始终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从严纠正“四风”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以落实主体责任为“牛鼻子”,以监督检查为“撒手锏”,以制度规矩为“边界线”,打好作风建设的“组合拳”,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地生根,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防线越筑越牢,党风政风呈现新气象,清风正气在中原大地扑面而来……

  以上率下 齐抓共管 凝心聚力纠正“四风”

  不打招呼,轻车简从,直接下县……4月5日至6日,省委书记谢伏瞻在周口“暗访”脱贫攻坚等工作,以上率下、以身作则,带领全省各级领导干部转变作风、亲力亲为,抓改革、促落实。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后,河南省迅速贯彻落实。2013年1月4日,省委、省政府印发《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八项规定的若干意见》,从7个方面作出20项具体要求,为全省党员干部守规矩、转作风、保清廉提供了具体遵循。

  省纪委常委会每年定期专题研究监督检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指导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聚焦主业主责,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作为纪律审查的重要内容,较真碰硬、一寸不让,工作方法和招数不断升级和创新,“四风”的生存空间一步步被挤压,党内新风正气一点一滴在上扬。

  加强作风建设,根本是要从思想教育入手。9月20日,嵩县县委组织96名党员干部赴河南廉政文化教育馆接受了一堂深刻的廉政警示教育课,并在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

  展馆内,一组组翔实的史料、一幅幅真实的照片让大家深受触动……“通过参观学习,再次增强了廉洁自律意识,也提醒我们要防微杜渐、警钟长鸣、守住底线、远离高压线,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和腐蚀。”参观后,一位党员干部如是说。

  近年来,全省各地各部门党委(党组)深入开展党性党风党纪教育,通过“三学院三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报刊、电视、新媒体等,持续开展立体化全方位宣传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切实增强“四个自信”,不断加强党性修养,广大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和群众观点进一步增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为行动自觉。

  监督检查 执纪问责 始终保持高压态势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任正晓要求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保持作风建设的定力韧劲,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今年国庆、中秋前夕,省纪委于9月26日至28日再次派出检查组,采取“不打招呼、不定路线、直奔基层、直插末端”的方式,随机抽取周口、平顶山、许昌等地,对违规公款吃喝、办公用房超标、公车私用、公款购买节礼、工作日午间饮酒、滥发补贴等违纪行为开展突击检查。对发现的疑似线索,当即转交相关纪检监察机关调查核实并报结果。

  如今,不仅是在国庆、中秋,在元旦、春节、清明、五一、端午等重要节日节点,“节前教育提醒、节中监督检查、节后问责通报”的监督执纪问责方式,已成为常态。

  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监督检查的重要内容,紧盯重要节点,开展专项检查,组织明察暗访、交叉互查,持续发力整治突出问题,对执纪审查和巡视中发现的“四风”问题线索专项处置,对审查对象的“四风”问题优先查处和通报,深挖细查、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形成震慑,对纠正“四风”工作不力的单位严肃问责,保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的高压态势。

  2016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抽调3600多人组成790多个检查组,对8500多家行政事业单位、景区、农家乐、酒店、商场等重点场所进行检查,发现涉嫌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线索1450条。

  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必须经常抓、长期抓、反复抓。我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既盯老问题,又关注新动向,及时击破“四风”隐身变异。2013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收送红包礼金问题、领导干部亲属违规经商办企业问题、会所中的“歪风”、党员干部出入隐蔽场所违规吃喝等各类专项治理共10余项,着力解决了党员干部在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

  今年8月21日,省纪委再次印发通报,曝光了洛阳市某局副局长违规操办女儿婚宴并违规收受礼金等四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2014年3月,省纪委建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双月通报制度”,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加大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的监督检查力度,建立常态化通报机制,强化“不敢、知止”的氛围,持续把作风建设引向深入。

  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分3140次,对7691起10974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或曝光,其中省纪委共分80次,对337起617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或曝光。

  立规明矩 标本兼治 织密扎紧制度的“笼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制度问题更带有根本性、全局性、稳定性、长期性。因此,在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切实维护人民合法权益的同时,更要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2016年11月,省纪委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要求领导干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主动上缴。

  某厅纪检组组长收到了个别同志主动上缴的礼品礼金,可是却犯了难:礼金还好办,消费卡有期限,如何处置?一些礼品怎么估价?能否拍卖?

  今年3月24日,《河南省党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上交礼金、有价证券、礼品处理暂行办法》出台,让那位纪检组长犯难的问题有了规范的处置程序。

  《河南省〈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实施办法》《河南省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河南省公务用车制度改革方案》《河南省省管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意见》《河南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河南省省级接待经费管理办法》……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高度重视制度的治本功效,在制度建设上坚持“中央要求的坚决配套、实际需要的积极完善、尚不明确的主动探索”原则,省本级先后制定出台配套制度9项,修订完善相关制度41项,像领导干部上交礼品处置等一些制度空白点正被逐一填补。

  为巩固成效成果,目前我省正在开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制度措施的制定、执行情况“回头看”。根据第一阶段自查制度制定情况来看,全省各级共建立健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配套制度33110项。下一阶段,将对制度执行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对制度措施加以修订和完善、细化、优化,用制度立规明矩,为党员干部划清行为“红线”,理清政策界线,用制度巩固作风建设的成果,有效防范歪风邪气的发生。

  作风在变 工作更实 清新之风扑面而来

  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党员干部普遍感觉到人际关系清爽了,从政环境清新了,党内的正气上升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儿被充分调动起来,风清气正的党内政治生态正在形成。

  为切实改进工作作风,坚决纠正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的情况,今年7月26日,鹤壁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联合下发通知,规定从8月份开始,每季度确定1个“无会月”,其他月份第1周为“无会周”。在“无会月”“无会周”期间,除上级召开或上级在鹤壁市召开的会议等特殊情况外,原则上不召开全市性会议。

  “凡通过口头、电话能解决问题的,不再印发、转发文件……这个通知下得太及时了,以后耗在会议、文件上的时间少了,下基层的时间就多了。”鹤壁市不少领导干部拿到《关于进一步改进文风会风、规范活动接待等有关事项的通知》后纷纷点赞。

  不仅“文山会海”得到遏制,而且接待工作的减负也让基层干部不再“压力山大”。南阳淅川县一名副镇长告诉记者,原来凡是纳入考核、有一票否决权的部门下来检查,镇里都要提前安排点土特产、小礼品。“就怕人家说你不热情,说你工作没做好,考核分数打得低。现在大家心态都变了,工作好坏,看实绩不看接待。”

  五年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把匡正党风与弘扬良好道德风尚结合起来,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日益深入人心。

  “定亲礼金不超3万元;红事宴请每桌不超过十菜两汤;烟两盒,每盒不超15元;酒两瓶,每瓶不超50元……”这是宁陵县八里曹村红白理事会组织村民代表会议,多次讨论确定的章程。抽样调查显示,宁陵县推行新标准以来,农村操办红白事费用普遍降低三分之一,党风政风带动了社风民风,狠刹了大操大办歪风,涵养了文明和谐乡风。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民意是最好的褒奖。河南省党员干部作风状况分析报告显示,2014年、2015年、2016年,被访者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状况表示满意的比例分别为79.4%、84.4%、87.7%,逐年上升。2013年至2016年全省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中,违纪事实发生在当年的分别占65.9%、47.7%、46.5%、24.2%,逐年下降,增量问题明显减少。一升一降两组数据,是全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直接成果,是党风政风为之一新、社风民风向上向善的最好证明。(本报记者高超)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四风;廉政文化;党员干部;纪检监察机关;无会周;无会月;我省;礼金;笼子;苍蝇

河南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转变纪实

激扬清风塑正气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意见推进作风转变纪实,201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分3140次,对7691起10974人(次)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或曝光,其中省纪委共分80次,对337起617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或曝光。2016年11月,省纪委开展领导干部违规收送红包礼金问题专项治理“回头看”,要求领导干部对党的十八大以来违规收受的礼品、礼金、消费卡主动上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