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昔日水淹贫困户:如今有了幸福新家

2017-10-09 16:06:00来源:央广网河南分网

 

   央广网河南分网10月9日消息 (汪宁 韩惊涛)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连接着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楼上是光伏发电设备,路边是太阳能路灯,以前吃过晚饭就钻被窝的农民,现在晚上都跳起了广场舞。9月28日,2017“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濮阳市范县张庄乡千安社区。68岁的石成东大爷和老伴就住在这里,90平方米的房子即使女儿、女婿、外孙来了都能住的下。社区里小学、幼儿园、集贸市场、卫生室、文化娱乐中心一应俱全,一早一晚石大爷还能陪着老伴去跳个广场舞,生活悠闲自在。

  而在一年前,石成东对于这样的生活甚至想都没想过。石成东原是范县张庄乡王英村人,村庄位于黄河滩区,距离黄河河道不足3公里。因为黄河多沙善淤、变换无常,所以经常改道甚至决口。“在我的印象里,黄河不知道都发过多少次水了。我们家的房子因为被淹,都重新盖过四次了。”石成东说,记得1970年那次发水,为了从屋里抢救东西,自己在水里整整游了一夜。

  为了防止房屋被淹,黄河滩区的村民们在盖新房的时候,首先都要加高地基,甚至垫地基的钱比房子都要贵。每到夏季黄河水涨,秋季的庄稼能不能收成都是个问号。盖房成本高、庄稼收不好,这让生活在黄河滩区的多数居民陷入脱贫、返贫、再脱贫、再返贫的怪圈。“村民们活是没少干,也都很辛苦,但真正存在手里的钱却没有多少。滩区人民要想脱贫,必须改变生产、生活的环境,改变落后的思想和精神面貌”,张庄乡党委书记高自刚总结说。

  2014年,为从根本上保障黄河防洪安全、实现滩区群众脱贫致富,河南省正式启动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试点工作,滩区群众等来了多年期盼的福音。石成东所在的王英村,正式列入了范县张庄乡的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范围。在国家、省、市、县的支持下,张庄乡投资2.56亿元,建成了占地522亩的千安社区,建设居民住宅楼154栋、970套。目前,已有后房、双庙朱、李菜园、前房、王英5个村,共1094户、3893人搬入新社区,成为全省建设规模最大、人口最多的迁建社区之一。

  “每个村民按照人均30平方米的住房面积,搬迁过来基本上不再用自己掏钱。”张庄乡党委书记高自刚介绍说,对于搬迁的村民按照每人28000元的标准进行补助,另外还有房屋的折旧补贴、各种奖励等,如果不超过人均30平方米的面积,村民不花钱或者再补很少一部分钱就可以实现入住社区。

  为了保证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当地政府千方百计发展产业,不仅投资1760万元在安置区房顶铺设2万多平方米的光伏太阳能板,还引进服装企业、流转土地搞种植养殖、利用木业园区等,让村民在家门口就可以实现就业,增加收入。据了解,仅光伏发电,就可以带动530户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现在真是三不愁了,住房不愁、吃穿不愁、产业不愁。”说起现在的生活,石成东笑逐颜开。

  “做梦都想到会住上楼房,还有这么好的生活环境。”千安社区的居民王大爷满足地对记者说。

  今年,范县将再次向贫困滩区宣战,把黄河滩区居民迁建项目列入全县重点工作加以推进,计划利用三年时间,基本完成4个乡镇的24个村庄5350户19364人滩区群众的搬迁,3201亩土地的复垦。

编辑: 张航
关键词: 十九大;河南;扶贫;范县;脱贫致富

【喜迎十九大 网聚河南扶贫新变化】昔日水淹贫困户:如今有了幸福新家

一条条宽敞的水泥路,连接着一排排整齐的居民楼,楼上是光伏发电设备,路边是太阳能路灯,以前吃过晚饭就钻被窝的农民,现在晚上都跳起了广场舞。9月28日,2017“网上看河南”采访团来到濮阳市范县张庄乡千安社区。68岁的石成东大爷和老伴就住在这里,90平方米的房子即使女儿、女婿、外孙来了都能住的下。社区里小学、幼儿园、集贸市场、卫生室、文化娱乐中心一应俱全,一早一晚石大爷还能陪着老伴去跳个广场舞,生活悠闲自在。